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我院2017级本科生以市级“优秀”等级通过“三创”项目结项
发布:2019-05-22 12:00:00     浏览: 【字号:       】

    近期,我院本科生在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结项中再获佳绩。2019年4月,全校共有41个项目参加结项验收,在“三创”结项难度再次加大的情况下,我院四个项目顺利通过答辩环节并顺利结项。其中,我院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胡子恺等人组成的课题组,以《香港与内地反腐机构对行使监察权的制度规范比较研究》为选题,在全校范围内属于唯一一个以大一身份成功获得市级项目立项,大二身份顺利结项并获得优秀等级,这在全校今年仅有的8个优秀课题组中占据一席之位。
    该课题组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主要得益于一批良师益友的支持和帮助,小组成员均从中获得许多成长与收获。首先,指导老师刘海潮博士悉心指导。在整个课题组进展过程中,刘老师对课题组的研究方法、研究路径和具体内容进行多次的指导与修改,并尽力为课题组联系香港的老师,获取关于香港廉政公署的一手资料。针对大一新生在申报课题项目过程中存在的经验不足、技能欠缺情况,刘海潮老师不厌其烦地从知网的使用,到翻译外文文献获取国外研究热点和反腐经验,一点一滴教导课题组如何更好开展比较研究。正是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课题组学会了如何使用知网去检索高质量的阅读文献,学会了如何斟酌科研项目的选题和结构安排,学会了如何按照规范的格式写文献综述。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和难点,课题组成员也都积极和老师交流探讨,在思维的碰撞中,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课题推进过程中,课题组学会如何更好地协调自己的时间,在学习、学生工作、科研、考试多个层面努力实现自我的综合发展。
    同时,该项目得到学院领导和众多老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确定申报课题前,为了解更多的学界研究热点信息,找寻更为合适的研究切入点,小组成员针对感兴趣的监察反腐研究方向,曾经多次向学院的老师请教,其中,青维富老师提出规范监察权的研究建议,类延村老师提出监察官制度研究思路,吴宇老师提出中外反腐对比研究框架,武夫波老师从传统监察制度逻辑提出有益建议。此外,学院师兄师姐的示范和同学的鼓励。据悉,政管院已连续多年在“三创”项目立项申报和结项中取得优异成绩,仅2017年就有3个项目获得优秀结项,占据当年的半壁江山。在研究过程中,师兄师姐以亲身经历向课题组传授答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有益经验,同时一直鼓励课题组坚持走到最后的结项答辩。
    在项目结项之后,该小组成员一致认为取得了很大收获,“当课题组结项的时候,我们欣喜地发现:当时鲜有人研究的话题有更多人去关注了,类似于香港社会贤达监督机制的特约监察员制度在全国各地逐步实施,我们所关心的制度有了更好的发展,或许,这就是学人研究的快乐吧!”在此基础上,该小组部分成员根据学校与学院选拨,将前往香港进行学习交流,并计划前往香港廉政公署进行实地调研,这将会进一步开阔学生科研项目的研究视野。
    另外,我院学生今年参加结项评审其他三项也顺利结项,分别是:类延村副教授指导,刘爽主持,魏秋芳、黄伦基参与的市级创新训练项目《政务服务指标体系标准化建构与完善——基于重庆市民众满意度调查》获中等结项;金莹副教授指导,罗艺主持,谭皓月、陈福燕参与的校级创业训练项目《“故事屿”文化创意产品》获良好结项;类延村副教授指导,陈钰瑶主持,吴镪、董思芸、冉子坤参与的校级创新训练项目《城市医养结合资金保障问题研究——以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为例》获中等结项。

    
                              小组交流

    
                               课题指导

    
                                 论文指导

    
                          结项合影
                                               撰写:胡子恺
                                               校对:冯钰婷
                                               供图:鲜  然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