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深刻感悟历史,从历史事件和城市发展历程中拓展学生视野, 4月28日,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MPA的同学们在辅导员曹丽老师带领下来到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三峡博物馆开展了以“观中国历史思时代发展”为主题的校外实践学习活动。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广场,是展示宣传重庆的重要窗口之一,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8日一大早,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们来到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在讲解员小姐姐的带领下开始了参观活动。师生们先后观看了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主城区国土空间规划、大都市圈规划、渝东北城镇群规划、渝东南城镇群规划等主题展示,通过展板、模型、实物、视频以及数字模拟等展示手段对重庆的历史沿革、历史文化、重大事件、建城史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城市的未来的辉煌有了更深的期待。
    离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师生们来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学习参观。三峡博物馆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大后方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等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师生们一入馆就被三峡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的吸引了,师生们在每一处展览前驻足,聚精会神地观看馆藏和介绍,在字里行间感悟历史的厚重和积淀,透过实物的展示感受前人的文化和智慧,在超脱时间的对话中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
    实践活动结束以后,西南政法大学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MPA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我们看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在历史和现代的交错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无数前人志士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所付出的无限努力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在重担,要立足岗位,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