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招生
政治学学科简介
发布:2018-04-09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一、学科历史悠久
    西南政法大学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恢复政治学教学与研究的高校之一。1980年,我校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加中国政治学学会筹备及成立大会。1984年,开始招收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1986年,正式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政治学理论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入选“十二五”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重庆市“十三五”特色重点学科。
    2009年,在第二轮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19位。2012年,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18位。2017年,在第四轮政治学评估中位列c+。

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政治学学科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就业、科研、出国深造方面成效突出。每年都有硕士研究生被派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短期学习或攻读学位。每年都有硕士学位论文获得重庆市优秀论文奖。本学科硕士生导师每学期都指导、参与本科生论坛、研究生论坛,指导研究生同本科生开展读书活动和各种学术沙龙,促进本科生研究生互动,活跃学术气氛。
    政治学教学团队为市级教学团队。《政治学原理》为市级精品课程。《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学前沿研究》、《现代政府治理》三门课程为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依托政治学学科,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2016年入选重庆市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2016年2月23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推出《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共涉及478个本科专业排名。其中“2016-2017年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排名”涉及101所学校,西南政法大学排名全国第16。

三、支撑平台丰富
    重庆市政治学会秘书处设于本学科。政治学科现有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政治学会理事4人,重庆市政治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3人(1人兼秘书长)。 
    目前,已经完成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条件建设项目。拥有重庆市高校维护稳定研究咨政中心、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重庆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等平台。
    政治学学科现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府与政治和基层民主与地方治理四个学科方向。政治学作为西南政法大学重点培育学科,从2009年起挂靠法学理论学科招收法政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四、师资团队锐意进取
    政治学学科师资团队阵容强大,教师结构优化合理,已经形成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市级教学团队。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学术团队科学研究能力突出,教授、副教授超过一半,博士学位获得者超过80%。多数教师都有两个以上学校求学的经历,近十人有留学和境外讲学的经历。
    本学科学术研究方向集中、成绩突出,在学术研究中坚持理论性、基础性、前沿性和实践性并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原创性成果。

五、学术交流丰富多彩
    最近三年来,本学科共邀请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在内的50余人次来校讲学和交流,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10次。
    本学科与国内著名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