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生参加“文旅品牌的塑造与提升”讲坛
发布:2022-06-22 11:18:42     浏览: 【字号:       】

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生参加“文旅品牌的塑造与提升”讲坛

2022年6月17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公共管理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员线上参加“2022年重庆文化旅游产业大讲坛”(第二期),论坛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本期讲坛主题为“十四五时期区域文旅品牌的塑造与提升”。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范周作为本次主题演讲的嘉宾。

范周教授此次从三个方面进行主题演讲,文化旅游品牌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塑造文旅品牌?如何塑造文旅品牌?首先,范周教授认为疫情背景下,文旅品牌建设具有长远发展的潜力,可以缓解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冲击。随后,范周教授从十四五时期我国文旅产业的政策导向、疫情背景下我国文旅产业的发展特点、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三方面,对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对区域文旅品牌的内涵进行了阐述。

最后,范周教授对我国区域文旅品牌塑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重庆市城市文旅品牌塑造与提升路径提出了建议。范周教授认为,重庆市建设城市文旅品牌需要凝练城市文化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握整体布局、创新城市表达、着眼多元文化需求、强化区域文旅品牌记忆力和建立现代文化传播体系等。

范周教授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和生动案例,为大家送上了一场文旅品牌塑造的知识大餐。我院MPA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学习到新的知识,明白了建设文旅品牌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性。重庆的旅游景点越来越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可观的发展。但在重庆火的多是建筑,重庆市文化产业要赢得市场,参与国际国内的激烈竞争,必须走品牌化建设之路,全力打造体现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

文/孙畅想 王圆俊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