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我院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生参加“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交叉学科创新论坛”
发布:2022-06-16 04:38:00     浏览: 【字号:       】

我院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生参加“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交叉学科创新论坛”

6月12日上午8时,“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MPA学生线上参加“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交叉学科创新论坛”,论坛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长安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长安文化MPA教育中心、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文化发展与融合创新智库、长安大学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迈向高质量融合创新之路”,论坛得到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研讨。我院2020级MPA学生刘峻杉的论文——“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优化”为本次论坛所收录。

陕西社科联主席甘晖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了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者要抓住机会,充分交流。长安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王景荣认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多学科融会贯通,并且将研究应用于实践之中。”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发表致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此次论坛活动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两部分。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认为在公共文化服务顶层设计较为完善的背景之下,我们需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从自身工作出发,分析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责任等问题。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雷霆进行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的主题演讲,他对评价新要求、评价模型进行了思考,并通过实证分析的初步结论,提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午共有八位学者进行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交叉学科创新相关的分享。主论坛如火如荼,全场掌声不断。

下午14时分论坛开始,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与治理”“公共文化空间与数字化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共有31名学者进行了学术分享。学者们的的观点引起了线上线下听众的激烈讨论,论坛充满有关于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学术观点的交锋,会场气氛热烈生动。

我院MPA学生表示,通过本次论坛的线上学习,了解到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进展及问题。学生们认识到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体系,是推动我国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重要抓手。关键在于要从过去的外延式“量”的扩张转变为内涵式“质”的提升,注重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发展、均衡发展、开放发展和融合发展。此次融汇各种交叉学科观点的论坛,有利于学生们打开思路,开拓眼界。

文/王圆俊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