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我院师生赴重庆市工商联调研
发布:2022-01-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2年1月17日,我院公共管理系冯春副教授与研究生周建成一同前往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总商会)开展调研。调研的主题围绕商会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基层商会的文化建设进行。此次调研由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文化与旅游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牵头组织。
      调研由市工商联经济部杨部长接待,杨部长高度赞赏文旅联合培养基地的课题成果《关于促进我市基层商会改革发展的建议》,建议已发表于《党外人士建言》,并得到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的肯定性批示。杨部长对联合培养基地的工作表示感谢。
      双方就基层商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联合培养基地的调研组提出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我市基层商会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契机,加快建立双城商会组织跨域联动机制,推动两地市场一体化建设,唱好属于商会的“双城记”。二是我市基层商会要注重组织文化建设。
      调研组认为,商会文化是商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是商会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商会文化是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理念系统:包括了商会发展目标、价值理念、领导人的风格、社会形象、职业道德;二是识别系统,如会徽、会歌、会旗、网站、会刊、纪念品等。商会文化建设离不开丰富的文化活动,以活动促情感交流。商会更应着力强调服务文化,通过实实在在地帮助会员解决生产经营、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发挥商会的排忧解难作用,在会员中形成“有困难找商会”的共识,从根本上增强商会向心力。
      杨部长指出,应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商会文化中,并成为理念系统的重要支柱。以文化提升商会组织凝聚力,以凝聚力带动商会组织可持续发展,打造商会发展的“重庆品牌”。
      本次交流帮助联合培养基地的师生掌握了当前我市基层商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同时也为后续展开进一步研究商会的文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图1 调研组成员周建成与杨部长进行座谈交流

                                                                                                           文/周建成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