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我院研究生赴渝中区石油路街道调研国家级“智慧”社区
发布:2021-05-24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融合度,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2021年5月20日下午,作为重庆市城管局“城市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研究”课题组成员,我院国家治理与法治政府方向博士生陈昶,政治学专业硕士生张亚辉、李九龙、何晓东,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邓琳铧一行前往重庆市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就其智慧社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参观调研。

      
      石油路街道位于渝中区,是重庆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智慧社区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石油路街道智慧社区管理人员周老师的带领下,五位同学分别参观了石油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及其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参观过程中,周老师对石油路街道智慧社区建设项目自2017年启动起的阶段沿革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就街道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内容版块及运行情况为大家做了展示,并对街道大数据三维地图、智慧养老、风险防控等相关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展示。同时,对于街道各社区在当前治理中采取的具有创新性且取得良好成效的“五长制”“网格化”“民情恳谈会”“商圈党建”“自治奖励制度”等治理模式创新,周老师也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最后,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街道关于智慧社区建设的标准体系及相关管理规范,对其中重要内容进行了解释,并就智慧社区建设可进一步优化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赞叹石油路街道基于重庆市勘测院的技术支撑在促进社区治理智能化、精细化、可视化发展及增强基层民主自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其取得的治理经验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很值得进行学习和推行。

      
      此次调研时间虽短,但大家都深感受益良多,对智慧社区建设及社区治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所谓“实践出真知”,相信此次实地调研在提高大家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同时,也定能为大家之后的专业学习、课题研究和论文选题提供助益与动力。

      

                                                                                 文/张亚辉    图/何晓东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