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2018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举行“辩论式”课堂活动
发布:2018-12-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12月18日上午,一场前期准备一个月的《公共管理理论与实务》课在毓才楼3213教室拉开序幕。这是一次2018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开展的公共管理热点问题辩论赛。本次辩论式课堂教学旨在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专业素质,将西政辩论文化与务实文化融入课堂,训练和发展学生的公共政策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与应变能力。

       此次辩论赛,课程责任教授邹东升老师肖军老师、类延村老师一同作为课堂辩论赛评委出席活动2018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分为两组四个辩论队参赛。全班同学通过主投票确定了两个入选辩论题目:《是否应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信访重在法理之治还是情理之》,而后又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各队所持的正反方立场。老师和同学在此次辩论赛的准备过程中,都付出了努力与心血。

       此次课堂辩论赛严格按照辩论赛的赛制和规则进行:第一,主持人对辩题背景予以讲解,介绍了失信被执行人信访治理的相关背景知识,使在场观众对辩题有整体了解;第二,采用正规电脑计时技术系统,所有环节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规则程序和时间限制进行;第三,采用正规的辩论赛场地布局,将场地分为五大分区,包括主持人席、正方席、反方席、评委席以及观众席,辩论赛更加规范科学。同学们在严格的辩论规则和正式情景下,接受现场挑战,实现自我整体素质的提升,也使得《公共管理理论与实务》辩论式课堂教学改革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两场辩论赛都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风采。场《应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vs不应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辩论,双方一辩各自从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概念受教育权的法律含义、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等方面进行了开篇立论。攻辩与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激烈有力,给现场增添了热烈浓厚的气氛。在观众提问环节中,方辩手针对观众提出的“限制失信人子女的受教育权与古代连坐制度有何不同”等问题都给出了满意的回答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作最后冲击。 最终在各位老师评委老师的点评打分后,论题的反方获得胜利,而最佳辩手花落正方,由正方二辩白云同学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在场《信访治理应重在法理之VS信访治理应重在情理之治》辩论在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辩论开篇立论后,进入攻辩环节,在这一环节中二、三辩彼此反驳,反方认为情理是法理的基础,法理是情理的保障,信访应该重在情理之治正方则坚持情理之治所具有的模糊性与不确定性特征使得信访工作的实施有很大难度,信访应该重在法理之治,双方辩论之激烈一度白热化。自由辩论也是一大亮点,双方就各自论点进行加固,并向对方漏洞再次发起猛攻。在辩论结束后,现场观众对正方提出了疑问——“推进信访立法的目的主要是偏向于约束上访者还是受访部门”,正方通过已掌握知识回答了观众提问。其后,现场观众向反方发,问题直陈其弊——“重在情理之治,那么情理的模糊刻度应该如何掌握”,反方在短暂的思考后及时回应并详细地解答观众的提问。双方四辩各自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陈词。各位辩手在辩论的过程中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临场竞技技能,每个人都得到了充实的锻炼。最终反方代表队获得胜利,反方代表队中的二辩龚晨航同学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第一场 辩论现场《是否应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

            

                      第二场 辩论现场《信访应重在法理之还是情理之治》

      最后,辩论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两个辩题的正反双方总体表现、辩论内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精彩点评,给同学们以很大的启发。邹东升教授就双方立论、整体逻辑、团队配合度以及专业知识准备程度等方面作了总体点评,认为本场辩论赛基本上达到了辩论的预期效果,鼓励并肯定了同学们的辛苦准备并进一步对双方辩题的“破”与“立”指出了双方辩手的突出点与不足。随后类延村副教授就辩题中所涉及的相关专业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点评,认为双方对于辩题的认知和分析程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欠缺,应该继续努力。最后肖军飞老师就对于辩论技巧的运用,对方破绽的发现与把握等技巧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指点三位老师的专业点评让同学们深知今后应该更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评委老师与第一场双方辩论队合影留念

             

                                  评委老师与第二场双方辩论队合影留念

           “辩论式课堂”主题辩论人员名单

第一场

    题:是否应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

主持人:李博轩

    (正义联盟队):农    雪(一辩)、白     云(二辩)、许博涵(三辩)、罗尼宇(四辩)

    (刺激战场队):刘红霞(一辩)、赵浩宇(二辩)、胡光莉(三辩)、刘艳灵(四辩)

    :邓凌霄

    :丁可可(摄影)、赵琴(计分)

 

第二场

    :信访重在法理之治还是情理之治

主持人:李博轩

    (我最队):杨    锋(一辩)、卿梦桃(二辩)、向孝娟(三辩)、张丽娜(四辩)

    (说的都队):朱本旗(一辩)、龚晨航(二辩)、张美玲(三辩)、周孙艳(四辩)

    :邓凌霄

    :丁可可(摄影)、赵琴(计分)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