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实务专家进课堂 多师协同焕新风 ——《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探索翻转研讨式教学模式
发布:2018-05-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月5月11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2017级研究生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具有应用性极强、与实际结合紧密的课程特性,作为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基础知识、了解实际状况、拓宽眼界思维,教学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和创新,通过构建多师协同教学、实务专家进课堂、翻转和研讨等多元教学模式,打破偏重知识灌输、老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激发学生的学术研究热情,培养创新意识进而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知识的转化率等目标。
    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首先采用翻转式教学模式,把传统整体化教学过程划分为课前、课中、课后等多个阶段,将理论知识根据难易程度、吸引程度等进行区分,组建配套的电子课件、电子视频、试题库等课程资源,上传至课程中心供全体学生自学使用,以此使同学们自学掌握课程基础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配合配套的测试题,对自学效果进行及时检测,保证自学质量。同学们普遍表示基础知识学习效率提高了,并且通过丰富的课程资源,掌握了更多专业前沿理论。

     
                             (课堂研讨)
    其次,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构建了研讨式教学模式,同学们在给定的主题中自选主题拟定题目,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论文,并在课堂上,与老师同学们分享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发现。经过一个学期的研讨式教学培养后,同学们都反映在实际研究的过程及与老师同学的探讨中,作为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实务专家文继明进行招聘经验分享) 

    
                     (实务专家谭玲丽讲解绩效管理案例)
    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的亮点在于特邀了活跃在企业的实务专家走进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专业经验分享。教学团队邀请了重庆领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咨询专家文继明先生进入课堂,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招聘环节的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分享了作为招聘专家的经验感悟,现场气氛热烈,笑声、掌声不断。此外,教学团队还邀请了重庆市索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力总监、重庆市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谭玲丽,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印象深刻的绩效管理课程,谭总监以“煤矿矿长绩效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为主题,以自身所处公司作为分析案例,系统的讲授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的实际操作流程和经验,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让同学们将自身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启发同学们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冯春老师同堂研讨)
    并且,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建立了多师协同教学模式,金莹、淳于淼泠、冯春、祁泉淞、郭春甫等多位老师组成协同教学团队,展开共同备课和共同授课,充分利用了不同老师的知识积累,发挥其特长,培养了学生的多元认知能力和研究能力,使其逐步形成兼具独立性与包容性的思维模式。经过多师熏陶启发,众多同学们都发现了更多实际中值得研究的课题,感受到自己的研究视角扩大了,专业能力得到了更多的提升。

    
                       (祁泉淞老师参与研讨) 

    
                           (郭春甫老师研讨点评)
    通过本学期的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同学们都认为获益匪浅,掌握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实操经验,提高了自身的学习热情与创新能力。 

    
                            (学生研讨现场)
                                 撰稿:邱宸
                                 摄影:邱宸/黄丹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