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研究生培养
渥太华大学研究员Dr.Ghose博士受邀为我院研究生授课
发布:2018-03-1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3月8日晚7点,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研究员Dr.Ghose Bishwajit作为短期外教讲学专家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我院3025会议室为2017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做题为《Public Administration in 21st  Century》的专业授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学院外事秘书贺知菲博士参加。
    Ghose博士从公共行政的政治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21世纪公共行政的核心行为、公共行政的新角色、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公共行政及其发展等前沿知识,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全球贫困与不平等问题的政策选择、社会福利、治理与善治等方面的深刻见解。Ghose博士在讲解的过程中融入了诸多实例,使同学们对深奥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直观、具体的理解。例如在讲到贫困问题时,Ghose博士用非洲进行了举例,他说:“在非洲有很多宝贵的资源,例如金矿、砖石、石油等,但是当地人民却依旧贫困,因为他们缺乏开采这些资源的技术,因此,要解决贫困问题必须以人为本,对贫困人口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

    
                        图一:Ghose博士做专题授课

    
                        图二:Ghose博士授课现场(一)

    
                        图三:Ghose博士授课现场(二)
    期间,贺知菲老师用专业的视角对Ghose博士的重要观点进行了翻译,并在翻译的过程中融入了公共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与自己的见解,使得大家的理解更加深入。邹东升老师也不时地进行相关知识点补充和精彩点评,达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在Ghose博士讲解了Medicare 和 Medicaid的区别后,同学们依旧带有疑惑,邹老师对该问题做了进一步阐释:“这两个词看上去差不多,但内涵却相差颇大。Medicare是联邦政府的医疗保险,作为美国重要的公共医疗保险计划,属于权利计划,其基本对象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65岁以下有特定残疾的人群,以及其他患晚期肾疾病的人群。Medicaid是联邦和州政府合作的项目,属于中位数检验计划,是由联邦政府部分出资,以参保者需求为目标提供的社会福利计划,并不属于社会保险计划,因此对于参加者有收入水平的资格限制。参加Medicaid计划的基本条件只有收入水平和财力,相比之下,Medicaid比Medicare的覆盖面更广。”

    
             图四:邹东升老师针对Ghose的讲课内容进行专业知识拓展

    
                 图五:贺知菲老师针对Ghose的讲课内容进行翻译
    授课结束后,2017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陈思佳、周剑锋、李瑷萱、黄琦四位同学分别从城市贫困的解决、国际贸易与国际政治的关系、扶贫的具体措施、中国NGO的规范发展四个方面同Ghose博士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面对同学们的问题,Ghose博士主要从国际贸易和国际政治的区别、小额信贷的广泛使用、培养贫困人口的理财意识、重视对贫困人口的教育、重视第三部门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答。

    
        图六:2017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与Ghose博士进行提问交流(一)

    
           图七:2017级公共管理学术型研究生与Ghose博士进行提问交流(二)
    Ghose博士本次专业授课进展顺利、气氛和谐融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视角与思维,获益良多,并期待通过邮件等方式进一步向Ghose博士请教和学习。

    
                     图八:Ghose博士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图九:Ghose博士接受我院赠送的纪念礼物


Ghose博士简介:
    Ghose Bishwajit博士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国家发展与全球研究学院研究员,澳大利亚社会与健康研究中心委员会委员,英国社会营养学研究中心委员,香港社会与卫生行为研究中心委员,精通英语、法语、俄语、孟加拉语等多国语言。其研究领域为发展和全球卫生方面的一系列广泛的多学科专题,包括卫生经济发展、公共政策研究,公共管理,卫生行为,以及中亚、南亚、非洲、欧洲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问题研究。Ghose研究员的相关研究在BMJ Open, BMC, IJPHE, Malaria, Plos One, Asia Pac J Public Health, Peer J, Medicin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近40余篇英文核心文章,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许近20余篇英文核心文章;同时,Ghose研究员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出版两本英文著作。

                          撰稿人:邱钦沛、陈思佳、闫妍
                          审稿人:李瑷萱
                          摄影:程婷、曹媛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