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2021-01-08 12:00:00     浏览: 【字号:       】

      热烈祝贺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商学院联手组成的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在“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队伍先后在重庆市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挑战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由我院本科2018级学生张永娇、宋文科和商学院本科2018级学生刘银、余鑫共同组成的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在“云贵川渝大区赛”中以总分第1的成绩斩获西南赛区“特等奖”后,代表西南地区的参赛高校同从全国各赛区脱颖而出的72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我校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在大赛全过程中,为参赛队员们悉心指导、辛勤付出的我院教师金莹同商学院教师李苑凌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1 获奖师生合影
      “2020踏瑞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是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举办。其目的在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聚焦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决策部署,适应后疫情时代教育新形势、新挑战、新常态的要求,持续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搭建全国各高等院校专业交流平台。

     
                         图2  “2020踏瑞杯”第五届踏瑞杯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

     
                                          图3  我校学生代表队积极应战
      大赛要求参赛学生基于竞争对抗平台的案例背景、劳动力市场信息、其他宏观环境信息,采取团队实验的方式,进行5期数理模拟竞争对抗。大赛环节紧扣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相关知识,让参赛学生对相互交织的人力资源规划、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招聘设定等人力资源管理各环节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体会。
      此次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取得佳绩,是我院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教学“春夏秋冬”的缩影,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优良的育人本领和学生过硬的专业素养。
                                                                                                                                   春
      2020年春,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全国开展线上教学。为相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丰富我院人力资源管理课堂教学实践,切实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在金莹老师的号召和学院的支持下,对我院各年级同学进行广泛动员,于2020年春组成20余人的线上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们通过参加赛前网络培训会,逐步了解大赛的比赛要求,后在持续的院内、院外交流、切磋中不断提升比赛技巧和竞争策略。在2020年4月举办的校内选拔赛中,我院多名参赛同学取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佳绩。最终,张永娇、黎娇、宋文科、黄采妮4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我院继续迎战“重庆市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挑战赛”。

     
                                           图4  校内选拔赛我院获奖名单
                                                                                                                                    夏
      为迎战7月的重庆市人资模拟赛,我院张永娇、黎娇、宋文科、黄采妮4位同学认真训练。在校内,充分利用期末备考前的闲暇时间积极同队友们交流比赛策略,遇到困难及时向指导老师请教。在期末考试结束后,选择继续留校,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商定比赛策略,明确团队分工以增强相互的默契和协调配合能力。在最终制定完备战训练安排后,踩着暑期离校时间点离开学校,并在家里积极备战比赛。
      尽管正式比赛时,4位参赛同学相隔一方,不能线下更好地交流、协作。但参赛同学们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凭借着相互的支持和信任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扎实的训练基础,第一次参加便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图5  市内赛二等奖
                                                                                                                                       秋
      在有了第一次重庆市模拟赛参赛经验后,我院4位同学出战11月重庆市人资正式比赛。这次比赛较上次模拟赛参赛的专业院校更多,且更专业。我院代表同学在10月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准备。在训练过程中,积极与重庆市其他专业院校的参赛选手交流、学习,最终代表学校获得“重庆市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技能挑战赛”三等奖,同时我院金莹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图6  市内赛三等奖
                                                                                                                                          冬
      为加强我院同商学院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校人力资源管理课堂实践教学取得新成果。我院张永娇、宋文科2名同学同商学院余鑫、刘银2名同学联手组成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从开始的陌生疏离到此后的配合默契,在各大模拟赛、赛前赏金赛取得优异成绩。最终在我院金莹老师和商学院李苑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代表队成员先后斩获云贵川渝4省大区赛“特等奖”以及全国本科总决赛“一等奖”,同时我院教师金莹同商学院教师李苑凌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7、图8  获奖证书
 

      参赛同学感想:
      宋文科:从春到冬,从理论到实践,从三等奖到特等奖,从校内选拔赛再到全国总决赛……一路走来,交流的是比赛策略,积累的是人力资源实践经验,收获的是团队的友谊和自身的成长。在这过程中,非常感谢学院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以及队友们的团结协作。
      黄采妮:从暑假前夕到十一月,我们四位成员都因为人力资源比赛常聚在一起,周末我们也总是讨论云线上模拟各个模版的背景和人力市场。虽然我认为每次需要花好几个小时来模拟非常耗费“元气”,但是看到我们把整个模拟公司经营得很好时就非常有成就感,并且通过这个模拟赛,我们对人力资源计划、招聘等板块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张永娇:从校内赛到全国赛,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从最开始的不懂到后面可以根据每场比赛的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让我更加深刻了解到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从这次比赛中我不仅学到了实践经验,更多的是收获了友谊,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黎娇:现在人力资源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以往所学的知识只是在理论层面上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学习。而精创人力资源竞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模拟实践与合作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对市场分析,岗位设计,培养方案和薪资等方面的制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竞赛中感受到了管理的魅力。
   

       2020年是我院师生第一次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比赛,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为下一次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积累了经验。在这次人力资源管理“春夏秋冬”四季实践教学中,既是对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的检阅,又是对接社会需要、开拓专业视野,积极融入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发展大浪潮的具体表现,更是理论与实践的“双丰收”!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