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政治学会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
发布:2020-11-2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1月21日,为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了中国政治学会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重庆市政治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市政治学会会长张北坪、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以及来自市委党校、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0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全体参会人员奏唱了国歌。之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市政治学会会长张北坪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的政治学科赶上了发展的好时代,西政的政治学也在稳步发展,各种高频度的显著成果增多,专业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得到了良好的社会评价。重庆市社科联阳奎兴副主席在讲话中祝贺中国政治学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探索中要以“红色”为主,以“黄色”为底,以“蓝色”为辅,学科建设要继续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在视频讲话中强调,中国政治学会成立以来始终同国家和人民砥砺前行、风雨同舟,希望重庆政治学同仁能够协同创新、立足重庆、胸怀全国、放眼全球,为研究历史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重庆市政治学会副会长、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主持了主题研讨,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委党校、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的九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宋玉波教授和罗兴佐教授对会议发言进行了点评。罗兴佐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尤其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发展和贡献,主题鲜明,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的发展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时代性,这些发展和贡献不仅对于当下中国的政治发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对于思考人类社会的未来也有重要启发。

     
                                                    (撰稿:雷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