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华龙网报道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系列读书会
发布:2020-09-08 12:00:00     浏览: 【字号:       】

       孔子曾说“政者,正也。”为政就是为正的学问,如何正心、正身、正德,一直是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极为重视的问题。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导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新情况、新形势层出不穷,学生要想获得核心竞争力,就要全面、综合发展。我们培养学生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走出去和沉下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此说锚定了政行专业学生培养的基本思路,“走出去”就是要走进实务,走进现实,脚踏实地了解校园外的世界,“沉下来”就是沉入阅读,钻研经典,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应对外界形势变迁。“道路千万条,读书第一条”,好好学习、努力读书是大学生的第一任务。越努力、越幸运,真正能改变命运的是不断地读书学习。通过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格有担当的人。”为了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政治学系教师开设了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系列读书活动。
    “亚里士多德说‘人天生是政治的动物’,这启发我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政治现象背后的原理,也让我对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专业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西南政法大学政行专业读书会现场,数十位同学的目光投向正在发言的大一新生。从《理想国》到《道德经》,从《政府论》到《国际政治理论》,专业读书会带领同学们阅读政治学经典著作,通过现场的交流和探讨启发阅读兴趣,提升专业素养。
      政行专业读书会是由政治学系统一组织的面向全专业的读书活动,本专业的各个年级还组建了各自的年级读书会,比如“智慧读书”“以书会友”“请君共阅”等系列读书活动。“为什么要在专业读书会之外设立年级读书会呢?”周振超院长解释道,从大一到大四学生的知识积累、思维方式都有很大差异,组建年级读书会就是要充分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推进读书活动。
      在专业阅读之外,政治学系教师武夫波博士还组织了包容性强、覆盖面广的通识读书活动——“与文读书会”。与文读书特点和亮点在于“包容”,包容不同学科、不同层次和不同身份的人员参加,邀请各行各业人士分享人生经验和感悟。武博士说,“人无法离开政治生活,也无法离开文学艺术”,因而与文读书会的阅读内容从国学经典《论语》到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学、建筑与艺术,涉猎广泛。与文读书会2017年发起成立,如今已举办6季70期,成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乃至西南政法大学的一张名片。
经过数年耕耘,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学科的读书活动运行已然较为规范,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三年间,政行专业读书会、与文读书会和年级读书会共举办读书活动100余场,参与师生逾5000人次。在这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中,同学们沉潜古今,研读经典,以读促学,以书正心,真正做到了正心、正身、正德的专业培养要求。
      每一本好书都是光明的火种,正播撒在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这片土地之上,星星点点的火光,正通过读书活动,跟随学生流向不同的远方。
                    文/武夫波 张国军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