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案例分析大赛 “云对决”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2020-05-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由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案例分析研讨会承办的第二届政治与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于2020年5月24日下午14:30在腾讯会议云平台成功举行,为全院师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云对决”。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张琦介绍了莅临本次大赛的7位评审团嘉宾,他们分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邹东升、贺知菲、张彩华、王山、兰庆庆5位老师以及17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马号云、刘理言同学。随后,主持人介绍了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并介绍了比赛流程。

      
      首先对战的是美少女战队和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队。美少女战队以重庆朝天门的“前世今生”为例,将文化治理理论、城市文化综合体作为理论基础,展现了新旧文化的困境并提出了建议。在辩论环节中,双方从文化治理这一理论展开激烈辩论。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队则以社区养老为基本出发点,选择博弈论作为他们的理论,引出了“邻避效应”的问题。他们提出本案中政府与居民的博弈属于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并分析了博弈双方的行为偏好及博弈策略。美少女战队针对处理医疗废物,加快培养护理人才,缓解公共资源等几个部分的问题对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的案例提出建议。在辩论环节中,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对医疗废物进行解释,并提出新型养老模式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要模式。双方的精彩对决结束后,邹东升老师就双方队伍案例分析报告展示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点评,并就公共管理案例分析中理论适用的问题进行讲解。

      
      接着对战的是遥思月圆队和西政大队。遥思月圆队以“韩国N号房间”为案例联系中国实际,以《麦奎尔大众传播理论》中的虚拟社群作为该案例理论,分析了韩国管理失职的原因。并对当今网络监管问题进行思考,提出了相应监管措施。西政大队就对方案例分析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紧接着,西政大队以大理截留重庆口罩为例,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地方政府为何“失态”的问题进行思考。遥思月圆队针对此案例提出了因地制宜、官民合力、信息共享三条建议。随后,邹东升老师对双方队伍如何进一步完善作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

      
      此外,评审团的5位评委老师充分利用比赛统分的间歇,就本届大赛的两组比赛,轮流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就协会的发展与大赛的未来做出期待!各队决赛成员积极接受老师们的建议,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定当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最后,由本次大赛的评审团主席邹东升副院长,宣布了比赛结果:
      一等奖: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队
      二等奖:西政大队
      三等奖:遥思月圆队
      优秀奖:美少女战队
      最佳风采奖:刘晓蕗(共产主义致富研究社队)

      
      受疫情影响,本届案例大赛全程为线上进行。本届案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要感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位领导对案例分析研讨会与本届比赛的大力支持,尤其感谢肖丽霞副书记对本次学生活动的支持与肯定!最后,祝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未来越办越好!
      期待与您的下次相会!

      
 
                                  文字|余 睿
                                  排版|康 荣
                                  审核|贺知菲 宋文科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