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深入推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2019-09-1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月以来,西南政法大学与重庆市教育矫治局深入合作,先后共建重庆市公共管理(MP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基地与中心均设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学院支持下,经双方共同努力,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
      在科学研究层面,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重庆市公共管理<MPA>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有3项省部级项目获得立项。2019年6月,重庆市教育矫治局牵头申报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参与指导的问题研究”课题获得司法部一类重点课题立项;2019年6月,中心老师组织申报的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共建共治共享视野下重庆市社区戒毒研究(课题编号:19SKGH010)获得立项;2019年9月,中心教师牵头申报的重庆市教委科技研究项目“司法行政戒毒的社会共治模式研究”获得立项。在课题研究中,双方通力合作,有序推进,中心教师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较为充分的理论与智慧支持,重庆市教育矫治局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素材资料和调研场所。
      在三创项目层面,中心积极为大学生调研搭建平台。2019年7月-9月,我院国家级三创项目——由肖玉涵主持,冉曾灵、文新宇参与的《超越刚性:司法行政戒毒的人性与协同之治——以重庆市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为视角的管窥》;以及校级三创项目——由朱钰主持,史杰、黄承平、李尔泽、万渝雨参与的《精准供给与系统建构:关于重庆戒毒志愿服务体系的考察和审视》,两支队伍在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场所持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问卷及访谈)。通过调研,学生们掌握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综合办公室的相关数据、提升了对资料文件的研究与分析,对办公室的领导班子、社工人员以及签订协议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多方面的调研访谈,从而全方位深入了解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委托管理模式的基本现状。通过调查研究,项目组有效推进了的研究进程,形成了研究的初步成果。
      此外,为深化人才培养效果,中心分批次派出卿梦桃、赵浩宇、肖玉涵、文新宇、史杰、万渝雨等两组学生(2名研究生、4名本科生)到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习实践,通过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加深了学生对实践工作的认知,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实习

      
                                      在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实习

      
                                    调研成员整理归类戒毒人员管理档案

      
                               调研成员分析所内戒毒人员戒治数据

      
                              调研团队前往重庆市嘉陵强制隔离戒毒所

      
                               调研团队前往重庆市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
                                                                                           图/文:肖玉涵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