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2016-01-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7月13日上午,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勤业楼会议室举行。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张世保处长,《民族研究》杂志社刘世哲常务副主编,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政治学长江学者、民族政治研究院院长周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清吉,总支书记曹迪,副院长邹东升、周振超,副书记肖丽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和民族政治研究院研究员宋玉波、黄顺康、罗兴佐、吕庆春、乔永忠、田立新、周连辉、郭春甫等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周平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上午9:00,研讨会正式开始。岳彩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对民族政治研究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本次会议将对发展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丰富中国民族政治实践起到积极作用。

  

  

  

  

  岳彩申副校长致辞

  

  2013年国家民委课题负责人宋玉波、黄清吉、周燕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国际人权公约与少数民族权利保障研究》、《国家能力视域的边疆民族地区长期政治稳定研究》以及《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以四川少数民族地区为例》的开题报告。报告获得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宋玉波教授作题为《国际人权公约与少数民族权利保障研究》的开题报告

  

  

  黄清吉院长作题为《国家能力视域的边疆民族地区长期政治稳定研究》的开题报告

  

  

  

  周燕副教授作题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的开题报告

  

  在会议第三项议程中,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张世保处长发表了讲话。首先对民族问题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接着对民族政治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三个开题报告既有宏观审视又有微观分析,理论与实践结合,相信课题研究都能取得良好成果,为国家和民委在关于民族问题治理决策提供有益借鉴。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张世保处长发言

  

      接下来,周平院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的精彩主题演讲。周院长提出:发展民族政治研究是时代的呼唤,进一步加强民族政治研究正逢其时。他还列举了当前学术界应当关注的有关民族政治研究的几个重点问题:民族国家、民族政治生活、族际政治、国家认同、族际冲突、多民族国家治理等。周院长强调我校民族政治研究院要突出创新,并告诫大家对是是而非的理论要保持必要警惕。

  

  周平院长作关于“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会议第五项议程,刘世哲常务副主编立足于刊物编者和读者的角度从拓展民族学研究的学科范畴、民族理论的转型、民族研究的学术选题、民族理论的分歧等六方面作了关于“民族研究热点与前言问题”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刘主编着重介绍了《民族研究》的创刊、发刊情况及其审稿与选稿取向,鼓励我院师生创作精品文章,向《民族研究》投稿,期待西南政法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为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做出贡献。

  

  

  刘世哲常务副主编作关于“民族研究热点与前言问题”的学术讲座

  

  最后,周平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了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和了解,扩展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思路,促进了整个民族政治研究院的发展。

  上午12点30分,中国民族政治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稿:梁晓燕      摄影: 廖小燕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