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训赛报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能力(2020)训赛营招新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2020-08-12 12:00:00     浏览: 【字号:       】

训赛营介绍
  本训赛营是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问题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核心,体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复杂性及其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理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应遵循的理念、原则和规程,掌握有效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手段、方法和技术,探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之道,从而塑造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从业能力与职业素养。
  本训赛项目通过“理论讲解+主题培训+情景训练+文本写作+比赛对决”的方式提升训赛营学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首先,由培训教师围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对学院进行系统化的理论培训。其次,围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的相关事宜,科学选取相关主题,对学员进行针对化的精准培训。再次,在理论讲解和主题培训的基础上,选取突发公共事件情境,使学员身临其境,通过角色扮演,使学员能够参与体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相关事宜。同时,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系统分析,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文本写作,而后在此基础上提升学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处置方案的撰写能力。最后,通过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促进老师对学生的精细化指导。最终在团队协作的共同努力之下,共同撰写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分析报告,交由大赛评审专家团进行匿名评审。再对通过初赛的队伍提出专家评审团的修改意见,完善作品后通过现在问辩对决,决出比赛优胜者。

培训环节:9月上旬到10月下旬
  该训赛项目将以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并与自学相结合,围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进行两次理论讲解,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理论基础。同时,将进行四次专题讲座,以主题讲解的方式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议题进行专题分析,加深学员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认识和理解,并能够运用相关的理论方法对其进行分析。最后我们会邀请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以他专业的视角为我们带来不同的看法。最后,训赛营将联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实际,教师会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学生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境,进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仿真”训练。

初赛后培训:11月中旬
  导师分小组针对性指导

初赛环节:11月上旬
  参赛团队由加入本训赛营的所有营员组成,营员需自行选择3~5人成队,选择老师给定的情景,按结合相关理论并按照要求,自主撰写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报告并展示,展示过程中评审团老师会进行现场提问,最后评审团老师经过评审选出四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

决赛环节:11月下旬
  进入决赛的四支队伍会在决赛开始前一周抽签决定决赛情境,抽到同一情境的小组将两两PK。决赛前给予5天时间根据既定情境撰写应急预案,并进行决赛前的应急方针演练。同时,抽到同一情境的双方将有2天时间专研对方方案,最后与之进行辩论。最后通过评审团老师评分,决出一二等奖。

奖项设置
一等奖 2500元奖金+获奖证书 1名
二等奖 1500元奖金+获奖证书 3名
三等奖 1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5名

报名时间:8.13~8.23
招生要求:主要面向2018级、2019级全体本科学生
招生人数:50~60人
(若报名人数过多会进行海选赛择优录取)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注:报名成功后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QQ群,等待后续通知,若有任何疑问也可先加群询问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