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师资队伍» 政治学系
周洁玲
发布:2020-09-07 12:00:00     浏览: 【字号:       】

 

电子邮箱:zhoujl15@mails.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15652959416
出生日期:1989年4月30日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研究领域:协商民主、政治沟通与传播、治理理论
研究兴趣与经历
 
  本人研究兴趣集中于协商民主、政治沟通与传播、治理理论等相关领域,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为政治沟通领域中的重要理论——协商民主理论,其中重点关注政治参与者的沟通能力、沟通过程等问题。在赴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联合培养期间,师从罗伯特•拉斯金(Robert Luskin)教授,其研究领域为政治传播学、政治心理学等,选修了政治传播学相关的课程。曾在求是杂志社和求是网新媒体编辑部实习过,积累了较多的新媒体传播方面的实践经验。
另外,本人对于社会治理研究也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博士期间参与了北京市“通州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民政部门“促进社会组织协商建设研究”、“中国城乡社会治理研究”等项目,实地进行基层调研和访谈工作,撰写结项报告、提出政策建议。
本人现已基本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工作,预计于2020年4月毕业。希望能够为从事政治沟通、政治传播、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以及与政治学领域相关的交叉研究工作。

教育经历
 
2015.9-至今      清华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      GPA: 3.56/4.0                       北京,中国
                法学博士(政治学专业)
                导师:谈火生(研究领域:协商民主、20世纪民主理论、政治思想与传播史)
                 博士论文题目:协商民主中的代表问题

2017.9-2018.9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奥斯汀,美国
                联合培养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博士生项目)
                外导:罗伯特•拉斯金(Robert Luskin)(研究领域:政治传播学、政治参与、政治心理学)
                 选修课程:公共意见与投票行为

2012.9-2015.6    中国政法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GPA: 3.83/4.0                       北京,中国
                法学硕士(政治学专业,西方政治思想史方向)
                导师:丛日云(研究领域:民主理论、西方政治思想史)
                 硕士毕业论文:柏克的自由帝国政治思想,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2008.9-2012.6    中国海洋大学 法政学院      GPA: 3.76/4.0                                青岛,中国        
                法学学士(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论文发表
 
 周洁玲、谈火生: 《协商民主中代表机制的理论争论与思考》,《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8期,第92-102页,CSSCI。
 谈火生、周洁玲: 《国外社会组织协商的特点及其启示》,《国外理论动态》,2018年第2期,第90-98页,CSSCI。
 周洁玲、谈火生: 《殖民地与大英帝国的价值困境: 柏克的“自由帝国”思想》,《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3卷第5期,第5-16页,CSSCI。

学术项目经历
 
 2017.6-2017.12     北京市“通州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 系“十三五”时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研究项目。
 个人职责:参与通州区三个基层社区的调研、访谈,参与完成课题报告《关于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考》,负责其中“通州区仇庄模式治理研究”部分的撰写。

 2015.9-2016.9      民政部门“促进社会组织协商建设研究”
 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名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究(15KDA003)。
 个人职责:参与项目实地调研,走访北京市典型社会组织,参与最终结项报告的撰写,完成其中2万字的内容。

 2015.11-2017.9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系史文集编纂
 个人职责:负责《萧公权文集》部分的编辑工作。

 2015.8-2015.12     清华大学“中国城乡社会治理研究”项目
 系亚洲民主动态调查(ABS)多校联合调研项目。
 个人职责:参与其中北京市朝阳区抽样地区的实地调研、问卷发放工作;项目财务统筹工作。

社会实践经历
 
2015.6-2015.9    实习生         求是杂志社 求是网新媒体编辑部                          北京,中国
 负责搜集并分析时事新闻素材,编辑求是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推送内容,向大众传播党媒在重大问题上的态度。

2016.7-2016.9    挂职锻炼       广西省贺州市昭平县 县委办主任助理                      广西,中国
 系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层挂职项目,通过挂职期间的日常工作,以及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家庭,完成了清华大学“精准扶贫”现状研究的项目。
 参与广西省贺州市昭平县“十三五”规划报告的修改工作。完成两堂课的要求:为县委办内部上党课;为昭平中学毕业生做动员讲座。

助教经历
 
2016.9-2017.2 助教           清华大学中国概论课程                                 北京,中国
 该课程为留学生的通识选修课,向留学生介绍中国的政治领域、司法领域的现状。
 负责课前为授课教师准备课程所需材料,辅助授课教师完成课程讲授;课下批阅每周的课程作业及最终的结课论文,组织学生进行课程中的讨论工作,辅助学生完成课程小组汇报。

2013.9-2014.1     助教          中国政法大学西方文明通论课程                           北京,中国
 该课程为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通过历史、政治、法律、音乐等领域向学生展现西方文明。
 负责为授课教师准备课程所需设备与材料,通过与学生交谈及时跟进学生对于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西方文明通论课程的网站内容。参与期末考核试卷的出题工作,以及试卷的批阅和分数核对工作。

个人荣誉
 
 2018.10    清华大学光华奖学金,清华大学(校级)
 2016.10    浦薛凤纪念奖学金,清华大学(校级)
 2015.06    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中国政法大学(校级)
 2014.03    校级优秀二等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校级)
 2012.09    优秀新生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校级)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