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师资队伍» 政治学系
刘海潮
发布:2016-09-21 12:00:00     浏览: 【字号:       】

      

    刘海潮(1983.11-),汉族,河南三门峡人,现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政治学系副主任。2015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获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目前在职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人权法学方向)。主要从事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治理理论与实践(包括边疆治理、区域治理等)、地缘政治与对外传播等相关研究。近期主持和参与近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公开发表10多篇学术成果;完成20余篇智库成果,且多篇要报获省部级以上批示获采纳。
 
一、近期承担项目情况
1.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应对境外涉藏分裂势力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提升研究》,经费:20万;排名:1/5;状态:在研;
2.主持中国博士后第66批(2019年11月)面上基金资助项目:《我国西部地区特大城市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类别:一等;经费:8万;排名:1/1;状态:在研;
3.主持2019年度重庆市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当前重庆市社会领域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类别:二等;经费:10万;排名:1/1;状态:在研;
4.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办2018年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项目:《影响台湾“统”“独”民意因素分析及对策》,经费:2万;排名:1/2;状态:结项;
5.主持2017年度重庆市社科一般项目:《制度安排、制度绩效与制度自信:中美民主政治比较研究》,经费:0.8万;排名:1/2;状态:结项;
6.主持2017年度重庆市教委人文项目:《责任政治视角下我国政党治理的内在逻辑研究》,经费:1万;排名:1/3;状态:在研;
7.主持2016年度西南政法大学校级一般项目:《分裂主义对中国国家认同构建的影响研究》,经费:1万;排名:1/1;状态:结项;
8.参与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境外涉藏问题新态势与中国国际话语权研究》,经费:20万;排名:2/7;状态:结项;
9.参与2017年度教育部哲社重大招标攻关项目:《新形势下我国涉藏对外传播战略体系研究》,经费:70万;排名:2/4(参与子课题);状态:在研;
 
二、近期公开发表情况
1.独著:《在传承和发展中推动新疆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进步》,载《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6日。
2.独著:《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政治效应评估》,载《中国人权评论》 ,第12辑,2019年11月。
3.Ethnic groups must help revitalize Chinese culture,China Daily,2018-11-20.
4.独著:《制度绩效视域下西式民主政治衰退的三维分析》,载《宁夏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3期。
5.独著:《台湾青年的国家认同现状及影响分析——兼论青年学生“反课纲”的政治效应与评估》,载《中国青年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2期。
6.二作:《政治责任视角下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生成研究》,载《求实》(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1期。
7.独著:《试析台湾政党轮替背景下南海政策的演变》,载《现代台湾研究》,2017年第2期。
8.独著:《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关键在于切实维护》,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年10月20日。
 
三、近期著作情况
1.合著:《冲突与合作:海洋主权争端中的两岸关系》(本人撰写第二、三、六、八章),九州出版社,2017年版。
2.独著:《行为主体视域下达赖集团“反宣”活动的动向与应对》,载《 新时期涉藏舆情和舆论引导》(内部出版论文集),2019年。
 
四、近期指导学生科研项目情况
1.指导2015级本科生(苏畅等人)完成2017年度“三创”项目《需求视角下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研究——以重庆市主城区三个社区为例》,级别:国家级;等级:优秀;状态:已结项;
2.指导2017级本科生(胡子凯等人)完成2018年度“三创”项目《香港与内地反腐机构对行使检察权的制度规范比较研究》,级别:市级;等级:优秀;状态:已结项;
3.指导2018级本科生(唐克慧等人)立项2019年度“三创”项目:《网络“丧文化”的传播、影响及对策研究——以大学生受众为视角》,级别:市级;等级:/;状态:在研;
 
五、主要承担课程情况
1.本科生:主要讲授《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领导科学》、《社会学概论》、《劳动社会学》的专业课;开设《政党政治》、《国家安全概论》等专业选修课;开设《国际关系史与大国外交史》、《西方文明史》、《中西政治思想史》等校公选课。
2.研究生:主要讲授《政治学研究方法》(部分内容)、《比较政治制度》(部分内容)、《发展政治学》(部分内容)、《地缘政治学》(部分内容)等必修或选修课程。
 
六、联系方式
邮箱:liuhaichao777@163.com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