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师资队伍» 政治学系
王冲
发布:2016-0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王冲(1987.6- ),男,汉族,中共党员,安徽亳州人,暨南大学法学博士(国际关系专业),2013年7月起任教于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为政治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国际政治方向),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非传统安全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国际政治与比较政治的教学与研究,学术志趣涉及亚太政治与国际关系、地缘政治与国际安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公共外交与国际政治传播等领域。

一、教育背景
1. 2004.09-2008.06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法学学士(思想政治教育)
2. 2008.09-2010.06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东南亚研究所    法学硕士(国际关系)
3. 2010.09-2013.06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法学博士(国际关系)
二、教授课程
(一)本科课程
《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东南亚与南亚政治》《国际关系与大国外交史》。
(二)硕士课程
《世界政治专题研究》《东南亚南亚地缘政治》《非传统安全专题研究》。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类
1.《试析泰国社会运动和政治不稳定的根源》(独著),载《东南亚研究》,2009年第6期;
2.《巧实力理念与美国“阿富巴战略”评析》(独著),载《太平洋学报》,2010年第3期。收录于张登义、鹿守本主编:《论美国》,北京:中国海洋出版社,2012年版;
3.《奥巴马政府“阿富巴”战略:挑战与展望》(独著),载《国际展望》,2011年第6期;
4.《中国亟需构建外层空间战略》(独著),载《深圳特区报》,2011年12月30日;
5.《公共外交的动机模式》(独著),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2月15日;
6.《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政治新思维——基于日本“3•11”震灾的思考》(独著),载《理论导刊》,2012年第5期。
7.《公共外交的模式新探——基于动机、手段和效果的划分标准》(独著),载《太平洋学报》,2012年第5期。收录于贾庆国主编:《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北京:新华出版社,2012年版;
8.《缅甸非政府组织反坝运动刍议》(独著),载《东南亚研究》,2012年第4期。收录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编:《国际关系研究:新发展与新问题——2012年博士论坛》,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版;
9.《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机遇》(独著),载《对外传播》,2015年第4期;
10.《缅甸皎漂经济特区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独著),载《国际动态》,2016年第9期;
11.《社交网络与台湾“时代力量”的政治传播》(2/2),载《现代台湾研究》,2017年第2期;
12.“A Geographical Game: An Analysis on U.S. Policy towards Afghanistan in Early and Middle Cold War"(2/2), Advances in Education Sciences, Vol. 17, May 2018;
13.《在国际关系学科百年之际洞悉世界大变局》(独著),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30日;
14.《新时代国际媒体涉藏报道的现状与特征——基于LexisNexis和GDELT的大数据分析》(独著),载中国西藏杂志社编:《新时期涉藏舆情和舆论引导》(内部出版),2019年7月;
15.《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发挥地方积极性》(独著),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8日。
(二)咨政类
1.《我需警惕美将我孔子学院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载《西政智库专报》第29期,2018年5月;
2.《新形势下境外涉藏舆论的动向及对策建议》,载《西政智库专报》第57期,2018年11月;
3.《当前国际格局的主要特征与国际形势的走向》,载《重庆信息》第1390期,2018年12月;
4.《印度东北七邦及民族武装情况调研报告》,被中央军委某部门采纳,2019年3月;
5.《近期美国涉藏政策的宗教化动向及对策建议》,载《西政智库专报》第92期,2019年10月,获中央某部门正部级领导批示;
6.《警惕美利用宗教政策持续干涉我内政及工作建议》,载《重庆市国安办信息》,2019年第124期,被中央某部门采纳。
(三)著作类
1.《战后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演变研究》(独著),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7年版。
2.《“一带一路”法治地图:哈萨克斯坦》(参编),北京: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3.《危机的逻辑:冷战后国际热点战略分析》(参编),北京:新华出版社,2013年版。
四、承担项目
(一)主持
1.国家社科规划办2018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项目:《“中国威胁论”最新发展与对策研究》,已结项。
2.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点智库项目:《新时代重庆城市外交与国际形象提升研究》,已结项。
3.重庆市教委2017年度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重庆城市外交研究》,已结项。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2018年度培育项目:《新时代“中国威胁论”的表现与应对研究 》,在研。
5.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度重点科研项目:《西方“中国威胁论”的最新动向与应对研究 》,在研。
(二)主研
1.教育部201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我国涉藏对外传播战略研究》,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度一般项目:《应对境外涉藏分裂势力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提升研究》,在研。
3.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度一般项目:《党群关系视域下人民民主话语体系建构研究》,在研。
4.教育部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中国—东盟经贸争端解决的法制研究》,已结项。
5.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2014年度博士项目:《新时期我国应对国际恐怖主义转型与变异研究》,已结项。
五、学术获奖
1.论文《公共外交的模式新探——基于动机、手段和效果的划分标准》(独著),获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2011年10月。
2.论文《试论公共外交的效果属性:温特建构主义的视角》(独著),获重庆市政治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3年12月。
六、学术兼职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会会员;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非传统安全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七、联系方式
wangel1987@qq.com;wangel1987@foxmail.com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