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师资队伍» 政治学系
周振超
发布:2016-0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周振超,男,1975年生,山东嘉祥人,法学(政治学)博士,经济法博士后,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市高校维护稳定研究咨政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政治学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代表性论文
1.《基于“中国故事”的政府间关系研究:方法论层次的反思》(独著),《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4期。
2.《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视角下的中国基层政府治理》(2人第2),《政治学研究》2008年第2期。
3.《党政关系规范化研究》(2人第2),《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3期。
4.《非常规重大突发事件“紧急行政”模式的法治优化》,《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2期。
5.《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加快推进责任政府建设》(2人第1),《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第11期。
6.《打破职责同构:条块关系变革的路径选择》(独著),《中国行政管理》2005年第9期。
7.《职责同构下的层层加码——形式主义长期存在的一个解释框架》(2人第1),《理论探讨》2018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19期全文转载。
8.《轴心辐射模式:一个制度性分权长期难以推行的解释框架》(独著),《理论探讨》2008年第1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7期摘登。 
9.《主题·难题·问题:社会阶层结构大转型背景下的中国政治发展》(独著),《理论探讨》2013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3年摘登。
10.《渐进·均衡·有序:走出城乡统筹结构性失衡的三个维度》(独著),《理论探讨》2011年第3期。
11.《中国条块关系的特色与功能》(独著),《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11期。
12.《条块关系的变迁及影响机制——基于政府职责的视角》(独著),《学术界》2020第5期。
13.《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条块关系的视角》(独著),《江苏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14.《以机制调整促进体制完善:基于地方预算权力结构的视角》(2人第1),《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15.《行政主导下的简约治理——省级人大预算监督权悬空的政治逻辑》(独著),《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16.《统一领导与分级管理:中央政府能力悖论的一个解释框架》(独著),《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
17.《条块关系:政府间关系的一种分析视角》(独著),《齐鲁学刊》2006年第3期。
18.《政府管理中的双重领导研究——兼论当代中国的“条块关系”》(2人第1),《东岳论丛》2009年第3期。
19.《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使每个细胞都健康活跃》(2人第1),《人民日报》理论版,2020年11月25日。
20.《二城同心 其利断金》(独著),《光明日报》光明视野(第7版),2020年1月13日。

二、专著和获奖
1.《中国行政区域研究——以省级政府为中心的考察》,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版。获得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6月。
2.《阶层分化与政府治理模式变革研究》,学林出版社,2012年版。
3.《当代中国政府条块关系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三、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
1.《推进基层政府减负的机制和路径研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提升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能力的机制设计研究》,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中国政府横向职责体系建设》,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子项目。
4.《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与地方立法权限研究》,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项目。
5.《中国的省级政府:体制与运作》,2013年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
6.《省级政府如何运作——对中国政府体制特殊经验的解读》,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7.《青年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2019年共青团中央重点调研项目。 
8.《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2014年国家民委青年项目。
9.《重大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和路径研究》,2020年重庆市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重点项目。
10.《政府职能转变的效果评价研究》,2013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青年项目。 
11.《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的阶层分化问题及对策研究》,2008年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
12.《重庆市领导干部法治德治素养提升路径研究》,2018年重庆市教委重点项目。
13.《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条块关系的视角》,2019年重庆市教委项目。

四、课程、教改和教材
1.2017年,作为课程负责人的《现代政府治理》课程获得“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称号。
2.2016年,主持完成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路径选择—以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为中心的考察》。
3.参与编写的教材《现代政府理论》,获得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教材等称号。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