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委和各支部活动
践行使命,抗击疫情——政管学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2020-04-24 12:00:00     浏览: 【字号:       】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在全国全面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严峻的疫情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主席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各地医疗人员的请战书感动数千万人,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们,许多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党员、学生党员,我校有许多优秀学子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学生党员,王美铃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觉把应对疫情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回到农村,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承担党员责任,发挥党员作用。
  回到家乡的第一天,王美铃同志意识到相对城市来说,农村的信息较为闭塞,再加上村民的文化程度不高,村民几乎没有重视疫情,村民的疾病预防意识也不高,这不利于乡村防疫工作的开展,乡村防疫工作的成效也相对有限。因此,王美铃同志首先利用乡村的村村通广播给村民普及疫情的严重性,引起村民的高度重视,让村民自觉配合乡村防疫工作。其次给村民普及防护知识,让村民能够做到自我防护。最后,不断跟进疫情动态,给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相关通知,让更多的村民了解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王美玲同学在给村民普及防疫知识
  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之后,王美铃同志听说要给村民家消毒,赶紧换上衣服,背上喷雾器去给村民家消毒。在给村民家消毒的过程中,王美铃同志积极和村民交流,同时提醒大家给屋子通风、勤洗手等,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劝诫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努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彭德鑫,西南政法大学政管院2016级本科学生党支部的预备党员,西南政法大学政管院行政管理专业4班级学生,任共青团石柱在外学子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石柱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彭德鑫同学劝导未戴口罩同学返家
  彭德鑫同志在获悉共青团石柱县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同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后,积极报名参与其中,并顺利通过线上培训成为第三批“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该活动由团县委牵头,分3条线路在县城特别是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安置房小区,滚动播放“政策指示类”“温馨提示类”“健康知识类”等防疫相关音频、视频。活动中,彭德鑫同学以2号线随车志愿者身份对公路沿线及公园、小区里不佩戴口罩者、扎堆集聚者开展宣传劝说,同时帮助纠正戴口罩不规范的居民,以提高市民群众的防疫意识,打通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经过多批次志愿者多天的劝导(由于病毒具备较强传染性,为保证志愿者安全,每一个志愿者只服务两天),县城及周边不戴口罩的群众越来越少,扎堆打牌下棋聊天的情形不复存在,群众的防疫意识得到显著提高。由于良好的活动效果,该活动得到县委领导的肯定批示,石柱电视台也两次对其进行报道。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彭德鑫同志热心奉献,联合其他石柱籍优秀在外学子以石柱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名义发出“抗疫捐款”倡议,号召广大石柱籍学子奉献爱心,助力家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外学子“抗疫捐款”的倡议自1月31日始,2月7日止,共收到53人的爱心捐款,合计2625.66元。

   
  石柱县毗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为更好更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县政府在市上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之后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排查、控制疫情,从暂停各项娱乐活动到对疫情严重的乡镇、小区封闭管理,再到暂停公共交通工具,各级政府及干部群众一直在努力。彭德鑫同学说道:“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预备党员更作为石柱的一份子,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连续几天,石柱新增病例均为0,2名患者被治愈,看到这些数据,我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更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及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美好的明天。”
  处于武汉一小时经济圈的随州市,正处于感染率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紧急关头。在这个防护物资告急、医护人员告急、疫情防控告急的时刻,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团委书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2010级校友白俊动员300余名青年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投身一线。

  
             图为白俊(左一)对志愿者值守点进行每日的例行检查。
  党员带头,团员跟上;疫情蔓延,奋斗不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许多在校或者在岗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迎难而上,在各条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的战线上,都有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突击手努力奋战的背影和团员干部紧随的脚步。他们的“请战"不仅是职责,更是坚韧与无畏!岁月已然不同往日般静好,而风月同天,此时需得有人负重前行,在此希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员干部们以身作则,坚决践行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