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2016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会议
发布:2019-06-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6月2日下午4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朱志文老师主持,2016级本科全体党员同学参加。
    首先,我们了解了党史的含义和主要内容。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简称。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1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然后,书记为我们讲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那段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最后,我们认识了一位党的英雄烈士——巾帼玫瑰张露萍。张露萍于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深秋,张露萍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他们白天分头工作,晚上秘密聚会,交流情报。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面对多次严刑拷打,张露萍等同志始终没有屈服招供,敌人用尽酷刑,还是一无所获。1945年7月14日,党的好女儿张露萍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4岁。这位党的好女儿,美丽的巾帼玫瑰永远开放在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共党史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历史资源,所以,在新时期继续认真研究和学习中共党史对我们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陈杰   图/刘爽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