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社会学系老师赴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调研协商校地合作人才共育
发布:2021-11-02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0月28日上午,社会学系刘莉主任、杨莉老师赴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嘉新社区调研基层社区治理并洽谈校地合作人才共育事宜。

      
      在小龙坎街道刘书记的带领下,两位老师参观了嘉新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过坎居。从刘书记的介绍中了解到,“过坎居”秉承“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的理念,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挖掘各种本土能人,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纾困、民意收集、矛盾化解、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并引入了民政、妇联、体育局、科委等政府部门,中钦国彦和北京炜衡两家事务所、荣格心理咨询所、幸福加和福至万嘉社工组织等专业化组织,汇聚多元力量、链接丰富资源投入社区治理,极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提升了居民生活的满意度。
      
      同时,刘书记也指出,小龙坎街道老旧小区多、破产企业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和残疾人占比高,社会矛盾呈多元化态势,希望能够借助西南政法大学师生力量,一方面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也纳入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两位老师就科研合作与刘书记进行了探讨,同时也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了商议,初步商定依托目前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创新课程“社会治理与社区发展”来实现校地合作人才共育,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贡献于基层社区治理,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互助共赢。
      
                                                                          文/杨莉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