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西南政法大学(2021)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训赛营 第三次训赛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2021-10-2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0月26日晚七点,西南政法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训赛营第三次培训活动在毓才楼3103教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祁泉淞受邀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方法和指标》讲座。训赛营30个队成员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周燕教授主持。

      
                                                  周燕教授在训赛现场
      祁泉淞副教授首先讲到,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红皮书和白皮书中都可以看到一些有关社会风险评估的案例,我们在研究项目之前应该对这些文件具有一定的了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为政策评估、绩效评估、矛盾调解、危机公关、维稳综治与涉众应急。祁老师通过播放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的视频,说明生产安全风险评估与生产安全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同时,他从风险识别和风险感知两个方面详细讲述了社会稳定风险识别的含义、方法、规律和影响,并海南海胆事件为例解析了舆情风险发生与网络风险的化解。

      
                                               祁泉淞副教授在培训中
    在祁泉淞副教授培训结束之后,周燕教授作了总结。接下来进入学生提问环节。第一个同学问到,社会应该如何处理相关主体缺乏社会风险评估配合的积极性。祁泉淞副教授讲到,这是一个经营的策略,我们要在稳评报告中把主体的工作和责任机制划分清楚,在相关报告中应该把这些内容表现出来。第二个同学问到,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去分析网络舆情因素。祁泉淞副教授讲到,在网上有两种手段,词频的搜索和语义的搜索,做符号化的识别可以做出舆情因素的分析。

      
                                                 图为外语学院学生提问

      
                                                图为国际法学院学生提问
      最后周燕教授展示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通泰风评)提供的项目清单,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选题。她还讲到本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训赛营活动己完成三次理论、方法、指标培训,接下来将是风险评估实操流程及优秀案例撰写培训。目前已完成30个队的导师分配与对接工作,导师与学生见面指导案例选题与案例撰写,案例来源为小组自选或由重庆通泰社会风险评估咨询公司提供原创风险评估报告。对于选择通泰风评原创报告作为案例资料来源的小队,通泰风评将提供机会给参赛营员,到公司查阅资料、了解风评流程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第三、第四次培训结束后,将进入报告撰写、实地观摩、报告评审阶段。11月19日宣布晋级的前10个队,前6队即将进入两两PK的终极辩论赛。大赛将于12月6日结束。选拔出的优秀案例拟推送第二届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案例大赛。

      
                                                图为培训会议后师生讨论
      本次培训会议为之后学生们进行案例撰写提供了相关的方法,有利于训赛活动顺利有序的开展。
                                                                     文/甄如霞  图/王欣芸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