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我院本科2019级7名学生赴两新增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圆满完成实习工作
发布:2021-09-27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7月中旬,我院2019级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专业共7名本科生赴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盛乐嘉养老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新增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工作,截至9月25日,实习学生均已期满返校。梁思静、王佳毅等5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分别在两家养老机构中开展老年社会工作领域实习,谢游琼等2名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行政岗位实习。
      实习期间,在基地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一步步走向可以独立组织策划活动,学生们用心学习、用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尽已所能了解并贡献于养老事业。在盛乐嘉实习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梁思静坦言:“实习初期有过失望沮丧、没有成就感,但现在想想其实收获很多。机构和老年大学合作开办流动课堂在小区设点发传单锻炼了勇敢开口的胆量,陪老人聊天看似没有技术含量,却让我成功与大部分老人建立了信任关系,为后来开活动、做个案打下基础;写策划的经历也使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功底得到提升,半年一次的满意度调查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将以前学过的社会调查、统计分析知识用到实处。”
      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实习的3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院内主要承担全市城镇特困老人和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收(休)养工作,在休养区协助社工开展小组和日常活动、探访老人及填写或整理表格文件等,其中,日常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组织老人做早操、举办绘画填涂和手工类活动、写毛笔字活动及进行作业训练等;在院外,主要开展社区老年社会工作活动,并协助与其他敬老院组织小组活动等。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谢游琼则在办公室负责协助养老领域地方标准文件的制定及送审工作,承担文稿校对、收集并整合其他区县民政局的反馈意见并协助一些日常工作。在谈及实习收获时,谢游琼表示,通过实习不仅让自己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还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在与福利院同事一起交流学习养老领域标准文件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专业知识,收货满满。
      实习结束,学生们被一线社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行动,为养老事业做贡献所感动;也认识到不论哪个工作岗位,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个人沟通交流及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严谨认真的态度和较强的责任意识,并且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学生实习

      

      
                                    学生在盛乐嘉颐养中心开展活动

      
                                          盛乐嘉实习学生及指导老师合照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