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西政校内选拔赛圆满收官
发布:2020-05-01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实践应用、培养学生合作共赢的意识,遵循“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教赛结合,实践提高”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共同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西南政法大学校内选拔赛”,以团队训练、竞赛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克服学习困难,提高专业学习积极性。

  
              图1 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
  3月上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莹老师和商学院李苑凌老师组织动员学院同学积极报名和前期准备。为克服疫情期间学习交流困难,指导老师组建了跨学院、跨年级的在线学习互助群,以训练、备赛为依托,引导高年级同学帮助低年级同学进行专业学习和比赛训练,同学们在此平台上分小组进行深度训练学习。3月中旬,同学们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在线培训,随后便进入到每周两次的模拟训练赛环节,通过老师在线答疑、同学互帮互助和商讨决策,大家很快便投入到选拔赛的备战中。
  4月23日晚七点,选拔赛正式开始。参赛同学被随机分为两组,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进行分组对抗和模拟实战。每位同学组建不同的公司,基于同一案例背景下,各公司相互对抗竞争,操作时限为系统时间4年。各同学通过对软件内置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中心、招聘与甄选中心、培训与开发中心、绩效管理中心、薪酬管理中心、员工关系管理中心、产品中心这八个板块的操作,实现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和人力价值的提升。最后依据第四年最终评分、破产先后顺序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圆满收官。

  
              图2 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赛对抗平台
  整个模拟经营过程中考核到各位参与同学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及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各位同学也切实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激烈,“大boss”和“破产姐妹”的博弈贯穿整个模拟过程,“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刚,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强”,对手出乎意料的策略往往也让自己的公司措手不及,经过这次对抗式仿真经营竞赛,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优秀企业的选人用人之道”“如何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竞争优势”“如何平衡企业人力资本投资与收益”等现实商业话题,同时对自身进一步专业学习发展、职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赛同学访谈
  一等奖获得者:商学院本科2018级劳动关系专业 游民
  比赛过程真的是很激烈,“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可以感受到每位同学都发挥了自己最大的实力去摘得桂冠,不管是常规练习还是选拔赛模拟中的氛围是我们平日很少有的。选拔赛的结束,不仅有胜利的欢呼,也有付之一叹的不甘。于自身而言,也要保持谦逊,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图3 一等奖获得者游民

  一等奖获得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黎娇
  这次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初在线上做模拟训练时那种茫然的感觉,由于不熟悉操作方法以及规则,不能较好地控制操作时间,一直是提心吊胆地被其他同学“追着走”。本次模拟赛提高了我的组织规划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同时也让我明白,一时的低迷并没有关系,只要能及时查漏补缺、复盘总结,把握住机会就能重新再来。我现在也是一个小白,一个不断成长的小白。

  
    图4 一等奖获得者黎娇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