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我院与垫江县人民检察院共建科研实践基地
发布:2019-11-2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1月2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刘莉老师一行前往垫江县人民检察院,为双方共同建立的校级科研实践基地挂牌。这是我院第一个司法社会工作科研实训一体化平台,实现了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与司法行政系统真正意义上的跨界合作。在垫江县人民检察院上下,尤其是检察五部全体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基地以垫江县桂溪街道迎春社区为试点区域,链接垫江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教委、垫江县有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各方资源,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留守儿童青少年社会支持系统构建等领域的协同研究与实践,为司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司法工作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

      

      
      在基地挂牌仪式结束后,为有针对性地做好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我院教师与垫江县人民检察院的同志一同前往试点社区,与社区干部、司法所所长、幼儿园园长、居民网格长和网格员等亲切座谈。在座谈会上,各方围绕社区留守儿童青少年需求及现有司法、社会服务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共同探讨了性侵、校园欺凌、网瘾、逃学叛逆、性格孤僻等留守儿童问题的成因、解决办法和现有成效,提出了进行立法改善倡导,研究和建设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综合保护协同机制,增强司法社工人才在心理疏导、偏差认知与行为矫正、资源链接与整合、矛盾纠纷化解、群众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有益建议。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均表示今后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与合作,将科研实践基地做实、做大、做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撰稿人:邱洪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