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三创”优秀项目揭晓,政院斩获半壁江山
发布:2018-04-2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4月25日,从学校教务处获悉,我院本科生在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斩获佳绩。在全校参加结项验收的32个项目中,我院三个项目均以“优秀”等级顺利结项(“三创”项目结项分为5个等级:不及格,及格,中等,良好,优秀),占全校所有“优秀”等级项目的二分之一,其中于沐鑫组是所有校级项目中唯一一个“优秀”项目。

    
                         图1  教务处公布结果整理
    欲知荣誉,先需了解。三个“三创”项目分别是:邹东升教授指导,于沐鑫主持,冯欢欢、彭琳珺、闫一鑫参与的校级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获得感”的调查——以重庆市渝北区、九龙坡区、璧山区为例》;类延村副教授指导,冉术桃主持,贾丽娜、谭勰、曹彦、方俊鸿参与的重庆市级项目《“精准养老”:从同一性向差异化的转型——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石柱为例的对策拷问》;刘海潮老师指导,苏畅主持,张艳明、张勇、侯雨洁参与的国家级项目《需求视角下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研究——以重庆市主城区三个社区为例》。

    
                               图2  苏畅组在讨论
    一路走来,实为不易。三个“三创”项目组怀揣着一颗科创之心,从位列2017年5月15日学校教务处公示的2017年度“三创”63个立项项目之一,到2017年11月13日教务处组织“三创”中期考核均获得合格等级(63个项目中申请撤项15个、延期结项16个,合格32个),再到此次结项评审均获得优秀等级(参加结项评审的33个项目,优秀项目6个,良好项目11个,中等项目10个,及格项目6个),未曾懈怠放弃,始终不忘初心,全心投入。

    
                        图3  邹东升教授指导于沐鑫组
    艰难险阻,团结一致。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各项目组遇到了诸多问题。“一开始,我们准备对重庆市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进行问卷调查,但经过初步调研发现,实际实施起来难度太大。”苏畅组说道。除在研究方法上,如何在诸多区县中选取调研地点,如何将文献综述、理论归纳、政策梳理与调研资料结合起来,如何将学习、工作与科研各方面时间平衡起来......也是各项目组面临的困难。

    
                         图4  冉术桃组在石柱县调研
    各方支持,鼎力相助。在为期一年的研究中,指导老师随时跟进项目组研究进展,认真负责、不辞辛劳地指出并修正项目组在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理论应用等方面上的不足;学院领导和老师多次过问项目研究遇到何种困难,在实地调研、获取资料、对接政府等方面大力支持;家人朋友同学经常给项目组予以鼓舞,以亲情、友情和同窗之情支撑项目组不放弃、不退缩;被调研机构和个人多数理解支持,尽最大可能让项目组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各项目参与者查阅文献、钻研专著、深入调研,增进了对社会的认识,想方设法推进项目研究......是各方给予项目组的帮助和支持,才让三个项目组坚持到最后。

    
                    图5  答辩结束当晚苏畅组、于沐鑫组合影
    我院三个“三创”项目组均取得“优秀”等级,是我院本科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日渐提升的见证,是我院众老师长期投入、大力支持、持续培养的结果,展示着我院众学子在新时代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合作精神。在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我院更多学子能积极投入科创事业中并取得优异成绩!

                                撰稿:张勇/张艳明/苏畅
                                图片:侯雨洁/于沐鑫/冉术桃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