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我院校级创新项目渝北区印盒村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2018-03-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3月16日,我院校级创新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获得感”的调查——以重庆市渝北区、九龙坡区、璧山区为例》课题组成员于沐鑫、冯欢欢、彭琳珺前往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进行实地的走访和调研。
    印盒村距离渝北城区约60公里,位于统景镇北部,曾经获得国家级魅力新农村十佳“美丽乡村”的称号。印盒村自然环境优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中国李之乡”的美誉。同时印盒村也依托万亩李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推进乡村文明旅游工作,连续八年举办李花赏花季和和采摘季活动,吸引数百万游客前来赏花,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发展成果显著。

    
                       图1.印盒李花风光
    正是基于印盒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成果,课题小组的成员选择该村作为实地调研的重点对象。课题组成员抵达目的地时,恰逢印盒村举办第八届李花赏花季,三月阳春,漫山遍野的李花竞相绽放,远望之如皑皑白雪,赏花游客络绎不绝。课题组成员也采访了几位游客,他们均表示印盒村风景很美,明年花开时节还会再来观光。
    时值旅游旺季,许多本村村民也利用这一机会开办农家乐,据一位本地村民介绍,3月份自家开办农家乐的收入情况颇为可观,客流量很大。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近几年随着印盒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的功能不断完善,游客数量逐年递增,这也给全村的村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图2.课题组成员和村民交谈
    课题组成员在结束了对村民和游客的采访后,前往了印盒村村委会,对该村的发展状况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课题组成员的到来也得到了村主任周扬的热情接待,周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印盒村最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也对印盒村便民服务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讲解。印盒村不仅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做得很到位,在惠及民生方面也做了周密的工作,用工信息展示屏的设立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村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用工信息展示屏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一举措在帮助村民找到合适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该村剩余劳动力的压力。

    
             图3.课题组成员与印盒村村主任周扬合影
    经历了一整天的走访和调查,课题组成员在本次对印盒村的实地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进一步的拓展和探究具有深刻的意义。
                                                  文:于沐鑫 冯欢欢
                                                  图:彭琳珺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