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我院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前往山东济南调研
发布:2018-03-05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2月20日,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五,我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需求视角下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研究——以重庆市主城区3个社区为例》成员前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南山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山养老院”)调研。
    虽然是正午,北方料峭的寒风还是吹得人生疼。南山养老院在长清区郊区,距离市中大概十几里地。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我们受到了宋卫主任的热烈欢迎。宋经理带我们参观了养老院外部景观和老年人的宿舍及相关生活服务设施,并向我们介绍了养老院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养老产业是为‘夕阳’服务的,但在我国却是实实在在的朝阳产业,”宋主任说,“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服务还有很多没做好的地方,尤其是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靠这些护工实在难以满足。”张艳明注意到正午阳光温暖,场院里的椅子上竟然一个老年人都没有,宋主任说:“过年了,老年人就不出来了,生怕看到其他老年人的家人,盼不到自己的。”由此可见,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也是实实在在的刚需。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讲述好“中国故事”,项目组便从小处着眼,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尤其是“精神刚需”。在这种实地调研中,项目组成员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中国人的中国生活。

    

    

    
                                文/张艳明 侯雨洁 张勇 苏畅 
                                图/张艳明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