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政策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公共管理研究生 研讨式课堂教学纪实
发布:2022-04-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2年3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收官后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又一重要顶层设计。为让学生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公共管理专业积极开展研讨式课堂教学活动,将《意见》精神和主要内容全面融入课堂教学,通过主题式研讨打通《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研究》和《现代政府治理创新专题》两门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2021级公共管理研究生中开展了以 “企业信用信息”“公共信用信息”“个人信用信息”“信用监管”“政府诚信”为主题的五场研讨式教学,课堂由类延村老师主持。据悉,自2017年公共管理研究生研讨式课堂系统开展以来,在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下,至今坚持已有6年,形成50余万字的研讨成果,自主式、启发式、互动式的课堂研讨教学氛围受到历届学生的欢迎。
      研讨式教学采用主讲者分享模式,要求主讲者就既定主题查找相关文章并进行阅读分享,老师和其余同学针对讲述内容进行探讨提问,接着由主讲者回应、探讨和互动,最后老师进行提炼点评、升华专题内容。
      3月31日下午,研讨式教学第一场——“企业信用信息”专题研讨在3112教室开展;4月2日下午,研讨式教学第二场——“公共信用信息”专题研讨在3210教室开展。由于受疫情影响,课堂开展方式由线下研讨转为线上(腾讯会议)分享,4月7日、11日、14日分别在线上开展了研讨式教学第三场——“个人信用信息”专题、研讨式教学第四场——“信用监管”专题、研讨式教学第五场——“政府诚信”专题。每个专题由4-5名学生主讲,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就相关话题积极互动,结合《意见》相关内容进行讨论,特别对征信与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激励惩戒、诚信文化建设、政府诚信等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运用相关案例和生活实践进行阐释,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类延村老师强调选择的文章需切合研讨主题,研读文章既要立足文章,又要跳出文章,理性看待文章的价值和不足。研讨式教学民主的课堂氛围、互动的教学过程和激励性的教学方法,既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问题意识和学术能力,也增进了学生对于《意见》的理解,充分将《意见》精神融于教学,产生积极的效果。

      

      
                                图1:“企业信用信息”教学掠影(第一场)

      

      
                                   图2:“公共信用信息”教学掠影(第二场)

      
                                   图3:“个人信用信息”教学掠影(第三场)

      
                                  图4:“信用监管”教学掠影(第四场)

      
                                 图5:“政府诚信”教学掠影(第五场)

                                                                                  图/文:罗琪       审核:罗兴佐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