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当代中国人权观”进课堂:政治学系老师王涛博士探索讨论式“课程思政”
发布:2022-03-31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2年3月22日,在外交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认真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准确表达了当代中国的人权观。3月28日下午,为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内涵,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政治学系教师王涛博士设计了一堂讨论式“课程思政”公开课。课堂上,师生围绕“把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的理论根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霍谨诚同学认为,资产阶级在民主革命时期倡导的人身自由权、选举与被选举权等个人权利具有积极意义,比如,人身自由权将人从封建依附和等级束缚中解放出来。但这类个人权利,只是一些抽象的、形式的权利,它们对不同阶级的人具有不同的价值。比如,在资本主义社会,人身自由权实际上为劳动者自由出售劳动力提供了便利,它掩盖了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再如,虽然工业革命完成后西方国家的广大下层民众也获得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但经济领域的不平等必定会转化为政治领域的不平等,工人实际上很难不把选票投给资本家选中的候选人。
      苏诗莹同学从正面对发展权的首要地位进行了阐述。她的核心观点是,发展权是其他权利的条件和基础。她认为,我们国家之所以“把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是要在社会主义社会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中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全面发展。只有实现了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够使其他权利对于所有的人都具有实质的意义。抽象的、形式的权利不关注社会中具体的人,政府通过执行法律消极地为这些权利提供保障;发展权关注的是社会中具体的人,它要求政府发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用。唐咛同学赞同苏诗莹同学的观点,她补充道,强调发展权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其他权利。
      经过讨论,师生达成这样的共识:强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并不是要否定人身自由权、选举与被选举权等权利的重要性,而是认识到,离开了人的发展,人身自由权、选举与被选举权等权利就会沦为形式。西方国家一味强调后者的重要性,然而,失去发展权的保障,这些权利只对西方国家掌握巨量财富的少数人具有实质性意义。正因此,近些年来西方国家屡屡发生各种形式的“占领”运动或抗争,透露出这些国家人权话语的虚伪性。

      

      

                                                                       撰稿:苏诗莹      审核:罗兴佐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