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本科2020级公管专业辩论课堂活动登场亮相
发布:2021-12-1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2月10日下午,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辩论课堂”在博学楼4606N教室拉开帷幕。本场比赛特别邀请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副院长邹东升教授、王山博士、李东博士担任评委。由公管专业的八名学生代表参加辩论,旨在加深同学对公共管理知识的掌握,锻炼同学们的思辨能力。
      本场比赛共分为自由陈述阶段、攻辩环节、总结陈词、观众提问和评委点评五个部分。首先由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确定今天的辩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点在于提升高品质生活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自由陈述阶段前,各位辩手进行友好的问候。当比赛开始的讯号发出,他们用理性来武装自己,用语言去说服他人。

      
                                                           活动现场
      正方一辩从成渝双城居民生活的变化为切入点,摆出事实论据,陈述正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点在于提升高品质生活”的观点。反方立论中以2021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制度基础,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出发,层层剖析,论证本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点在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论辩环节
      在随后的攻辩环节,双方据理力争,以求找出对方的逻辑漏洞。自由辩论环节反方四辩让人眼前一亮,她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将成渝双城建设引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用国家建设的经验,指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应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而后在短暂而不失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结束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方四辩都用清晰的条理总结了双方的观点。

      
                                                              观众提问环节
      接着邹东升老师对本场辩论做出精彩点评,他指出本场辩论双方的优点和缺点,同时为同学们提出关于此次辩题的一个新的切入点“统筹兼顾”。王山老师也对正反方沉稳的辩论风格提出表扬,同时希望同学们今后也可尝试一下针芒毕露的辩论技巧。李东老师对选手的表现予以认可,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中肯的意见。最后反方以87分获得了最终胜利。正方三辩庞喻泽夺得最佳辩手称号。

      
                                                      邹东升老师点评

      
                                                    王山老师点评

      
                                                   李东老师点评

      
                                              参赛队员与评委老师合影

      
                                        课堂参与同学与评委老师合影
                                                                                                (文/张欣月  图/吴恒旭)

辩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点在于提升高品质生活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刘怡欣
计时:陈卓
正方:我说的都队
贺梦凡(一辩)、陈书航(二辩)、庞喻泽(三辩)、汪奇东(四辩)
反方:反方说的不队
郎航丽(一辩)、陈伟(二辩)、冉双(三辩)、穆世丹(四辩)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