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聚焦前沿:“乡贤与乡村振兴”专题读书会
发布:2021-11-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感受时代脉搏,聚焦发展前沿,担负时代责任,发出时代强音。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推进的背景下,为深化我院同学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培养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强化学生勇担责任、聚焦实践的认知,2021年11月2日下午,我院于致知楼5103教室开展了“乡贤与乡村振兴”专题读书会活动。此次主题读书会由我院金莹副教授主持,部分2019级、2020级、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同学参与。

      
                                                  图 1金老师主持读书会
      金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线路图,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人力资源要素的投入是重中之重。乡贤群体古已有之,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人才群体,如何挖掘乡贤的时代价值,赋予乡贤更新的内涵,凝聚更多新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新一代青年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命题。
      读书会活动重点围绕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展开,参与读书会分享的同学分别介绍了乡贤与新乡贤特点,新乡贤在乡村凝聚力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新乡贤与乡村经济治理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热点话题。此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与本次主题相关的书籍,以深化同学们对本次读书会主题的认识。

      
                                        图 2参加读书会同学做主题分享
      在读书会进行过程中,金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从古代乡贤举动的现代价值、新乡贤的内涵解构、到乡村振兴的路径,受益于书中的分析,又扩散联系到、触类旁通,聚焦前沿,把研究做在大地上的严谨治学态度更是深深感染着同学们,也让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理论和实际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图 3金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金莹副教授就此次主题读书会进行了简要概括并与大家分享了心得,希望大家能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思考以后的职业规划和道路选择,鼓励大家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建设之中。本次读书会让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热情,强化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期待以后更多同学走上讲台,分享观点,展现抱负。
                                                                                文图:管海江 文倩倩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