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学院开展《2019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暨社会工作TPR融合实验平台建构体系师资培训
发布:2020-10-19 12:00:00     浏览: 【字号:       】

      10月1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敬业楼3025开展了为期1天的社会工作TPR融合实验平台建构体系师资培训,同时实施了《2019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培训方为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亚联创),我院承担社会工作专业课程的大部分老师参与了培训,主要内容为社会工作TPR(教学、实践、研究)融合实验平台建构体系及应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2019年由我院申报的师资培训项目是当年我校唯一入选的协同育人项目。
      美亚联创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教学、实践、科研”融合应用软件开发为导向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8年来,其互联网、大数据、虚拟化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高校、政府、企业多个行业领域,为“教育、政府、社服机构”等相关行业,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同时,组建了一支社会学、社会工作行业领域的资深专家顾问团队。已与复旦、南开、中国政法、吉林大学等100余家国内知名大学和国家卫健委、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各部门、组织合作,在产学融合平台开发和运作上具有明显优势。为国内学术会议提供在线直播,在疫情期间录制的社会工作10余门《心课》广受业内好评。
      培训会上,社会学系主任刘莉对此次培训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此项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学习使用并熟练掌握新一代TPR平台和相关的信息技术,实现“教学—实践—研究”的互动与衔接,以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产学协同为契机,推进课堂与实践教学改革,实现创新能力的培养。

     
      美亚联创总经理姜标总体介绍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发展的历程、TPR融合平台目标定位及建构的体系、TPR应用场景技术路线以及TPR的预期成效。他指出,现在国内70%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校已经建立社会工作实验室,但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存在“理实配比不均匀、社会实习完全担忧、情景互动不强、过程化数据缺失、资源共享不足、专业标准不足”等痛点,TPR融合实验平台体系就是为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以提高实验室效用、突破实验室空间限制、优化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相长,最终提升创新能力为总体设计思路,从技术切入,以用户需求为目标突破教学瓶颈。在中国社会工作年会等权威会议上,美亚联创推动建立了社会工作实践教学专委会和社会工作实验室建设标准。

     
      美亚联创培训老师马光华详细讲述TPR产品应用,重点聚焦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科小工具系列产品,培训如何基于系统的操作流程及业务场景在课上、课下相互衔接应用等。参加培训的老师通过教师视角和学生视角,实操模拟练习,基本掌握TPR系统的使用技巧。美亚联创培训老师程刚仁重点讲解综合调查平台、综合实验管理系统、平台维护等相关内容。此系统可以帮助老师高效地完成社会调查等多项科研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过程中,参与培训的老师和美亚联创对于社会工作理念、实务教学、社会工作实验平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双方一致认为在大数据和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强力的驱动下,社会工作教育各方需要不断努力,形成一种全新的“产、学、研”的生态链。参与培训的教师认为,本次培训对教学工具的选取、教学方法的更新、教学理念的深化具有实质性的帮助,极大鼓舞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希望该平台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获得充分利用。

     

                                                                   撰稿人:李春南          摄影:安和江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