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2018级行政管理本科生《公共管理学》“辩论式课堂”第二场教学纪实
发布:2019-1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本学期的《公共管理学》课程的主讲教师为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邹东升教授、教研室副主任类延村副教授以及肖军飞副教授,他们继续担任第二场“辩论式课堂”的评委。本场辩论式课堂由行管二班对阵行管三班,辩题为“大力强化社会福利是否有利于社会发展?” 
      行管二班代表队所持观点为“大力强化社会福利有利于社会发展”,是本场比赛的正方,行管三班代表队所持观点为“大力强化社会福利不利于社会发展”,是本场比赛的反方。本场比赛共分为自由陈述、盘问环节、总结陈词、观众提问和评委点评五个部分。
      首先是自由陈述环节。这一环节由双方代表队的一辩队员陈述他们的主要观点。正方行管二班代表队主要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解决对未来社会的潜在问题、实现社会公平等角度展开论述。反方行管三班代表队基于经济学角度,依次论述了大力加强社会福利会造成高税收,影响社会公平;大力加强高福利容易产生“溢出效应”,阻碍经济发展,以及政府强化社会福利造成财政不平衡等问题。

      
                                                         正方阐述 

      
                                                            反方阐述
      经过自由陈述环节后,双方队员迅速进入状态,详细记录对方的主要观点,力图寻找突破口,开启盘问环节。在盘问环节中,正方首先向反方展开盘问,依次向反方就增强消费动力、社会矛盾转换、弥补贫富差距等问题要求反方给出答复。反方代表有条不紊,依次正面回应了正方的盘问。随即,反方代表就正方如何加强社会福利、社会福利的来源、政府财政负担解决等问题要求正方给出回应。经过几轮盘问,双方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进入到了紧张刺激的自由辩论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正方引用相关正反两方例子来论述大力强化社会福利的重要性,反方同样不甘落后,以详实的数据来阐释高福利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问题。正方代表积极回应了全场比赛中反方质疑的几个重点问题,反方则转换思路,以高福利导致高犯罪率,助长人的惰性,产生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并结合目前中国的发展现状等角度进一步支撑反对大力强化社会福利的观点。

      
                                                         双方盘问
      经过几番紧张激烈的交锋,现场观众的思维活力也与场上队员们一起迸发出来,就今天辩题的主要内容向正反两方同学展开提问。正反两方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地回应了现场观众们的提问,让大家对双方各自的观点有了更深的认识。

       
                                                       观众提问   

             
                                                         现场参与
      本场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进行了深度的点评。三位老师对今天第二场选手们的整体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邹东升教授谈到本场的论题相较于第一场难度有所增加,同学们对这一块的学术积累还不够充分。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破题和寻找观点支撑的时候能围绕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辩论中的支撑材料一定要与时代发展的最新状况相适应,这样才能够凸显辩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随后,他还就今天的辩题进行了深度阐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思路。肖军飞老师和类延村老师给同学们在审题和破题环节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他们都强调了准备辩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论题关键词的提取,把握其核心概念,同时注重从内涵和外延两方面对论题进行阐述,进一步丰富材料内容,更好的就所持观点进行阐述。三位老师最后都强调,同学们在寻找事例的时候要注重数据的筛选和分析,对基本事实要做到清楚阐释,简洁明了。比赛最后,三位老师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将准备本次辩论式课堂的态度、方法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增强自己的学术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邹东升教授点评

            
                                                     肖军飞副教授点评 

         
                                                  类延村副教授点评
      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宣读了比赛结果。正方行管二班代表队以90分的优异成绩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反方行管三班代表队宋文科同学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式课堂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上将今天学到的内容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不断深化对学科的认识,掌握更多知识与技能,努力成为紧贴时代的复合型政管人才。

      
                                                          合影留念
                                                                           图:郑婷婷、杨艳琴             文:冉诗杰

2018级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辩论式课堂”第二场 
时间:2019.11.22下午(周五)    第9节—第10节
地点:4410N
辩题二:大力强化社会福利有利于社会发展VS大力强化社会福利不利于社会发展
主持人:贺晨澄
计时:吕薇
正方:说啥都队
鄢天萍(一辩) 刘慧靓(二辩) 王文卓(三辩) 孟俐君(四辩)
反方:辩福利论发展队
蔡泽明(一辩) 宋文科(二辩) 陈勇(三辩) 杨兰苑(四辩)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