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2018级行管本科《公共管理学》第一场“辩论式课堂”纪实
发布:2019-1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1月22日下午3点50,随着铃声的拉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公共管理学》课堂,在博学楼4410教室开展了第一场课堂辩论。
      此次辩论赛,邀请到公共管理学课程主讲教师邹东升教授、类延村副教授和肖军飞副教授,一同作为课堂辩论赛的评委,本场辩论赛由行政管理1班和3班的8名学生代表参与辩论。

       
      此次课堂辩论赛严格按照辩论赛的赛制和规则进行: 首先主持人对辩题背景予以讲解,介绍了社会化治理相关背景知识,使在场的观众对辩题有整体的了解;并且全程采用正规的电脑计时技术系统,所有环节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规则程序和时间限制进行;其次,采用正规的辩论赛场地布局,将场地分为五大分区,使辩论赛的形式更加正规化。使同学们体验到严格的辩论规则和正式情景,全程沉浸式投入在案例学习中。

       
      辩论开始后,本场主席王勤智首先宣读本场辩论的规定,本场辩论赛的论题为“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比智能化更重要VS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比社会化更重要”。整场辩论分为“阐述观点”、“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老师点评”五个环节。在辩论过程中,正方和反方选手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凭借厚实的文化功底,一针见血提出反驳观,辩论场面激烈,双方都不甘示弱。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辩论开篇立论,二、三辩彼此反驳,从容应对挑战,自由辩论阶段将辩论推向高潮,掌声不断,双方四辩各自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陈词。赛事后期,由现场观众对正方双方分别提问,选手及时回应并详细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各位辩手在辩论的过程中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临场竞技理念,每个人都得到了锻炼。

      
      辩论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从破题立论、观点举例、总结陈词等不同角度对正反双方的总体表现、辩论内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精彩点评,给现场所有同学很大启发。此次辩论赛的进行,也让师生们收获了很多成果,同时也增加了对不足之处的了解。比如对于辩论技巧的运用、对于辩题的认知和分析程度、对于对方破绽的发现与把握。邹东升教授提醒出同学们应该更好掌握和运用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到的“民主协商”“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共同体”等社会治理创新提法。三位老师的好建议也让大家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为追求卓越、完善自我找到了努力的目标和学习的动力。 
      最后,赛事主席现场宣布获胜的反方辩论队和本场优秀辩手许钰妍同学。本场课堂辩论赛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李诗琪

辩题一: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比智能化更重要VS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比社会化更重要
主持人:王勤智
计时:李静怡
正方:和对方辩友好好商量队
谭娅婷(一辩) 李永辉(二辩) 王欣妍(三辩) 刘红霞(四辩)
反方:和对方辩友好好讨论队
李淋(一辩) 李清奉(二辩) 许钰妍(三辩) 谢良晨(四辩)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