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2018级公管本科专业“辩论式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2019-11-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1月22日上午10:20分,由重庆市一流本科建设项目课程《公共管理学》教学(邹东升、王山老师主讲)探索推动的政管院本科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辩论式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在博学楼4407教室如期举行。我院本科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全部到场参加,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副院长邹东升教授、冯春副教授、王山博士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辩论式课堂”以“社会养老更符合中国国情还是家庭养老更符合中国国情”为辩题,辩论过程严格按照普通辩论赛的赛制和规则进行,旨在在引导学生思考、传授理论知识、培养专业素质的同时锻炼学生的论辩思维能力。
      首先,主持人对辩题背景予以讲解,指出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从而拉开了本次辩论赛的序幕。随后,双方选手分别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紧接着,进入立论环节,正方持“家庭养老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观点,反方持“社会养老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观点,双方辩手清晰明确的摆出了各自的观点,逻辑清楚,表达流畅。经过紧张的盘问环节后,现场氛围快速升温。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不相上下、争分夺秒,提出的问题环环相扣、步步紧逼,进行着激烈的唇枪舌战,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在现场提问环节,面对观众的犀利提问,双方辩手都机智冷静的进行了回答,再次展示了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比赛随之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分别对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总结与升华,为本次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对双方的表现做了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以及不足之处。老师对同学们的认真准备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他们在语言、举止等方面的表现做了鼓励,同时也指出,辩论应该深入解读论题,要有充足的理论依据,要注意对方辩手话语中的细节,要善于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辩手也要有气势有激情,指出了进步的方向。
      最后,经评委老师的现场打分,本次辩论赛正方获胜,同时,正方四辩王一凡同学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式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离不开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提高了同学们之间的合作能力与凝聚力。

                                                                                     文/李元皓    图/张秋月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