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举办“学术训练与科研能力提升”交流会
发布:2019-11-25 12:00:00     浏览: 【字号:       】

      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创新能力的整体水平,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也一直是高校培养的重点。为推动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常态化,培养学生的系统性思维和规范化研究意识,金莹老师以当前社会和国家发展的热点“营商环境”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培训和训练。经过前期同学们对营商环境相关文献、原理、理论和实际情况的收集了解,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致知楼5306教室举行“学术训练与科研能力提升”主题交流会,西南政法大学公共管理专业与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和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还邀请了重庆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加入交流。

      
                                                     图1 交流会正式开始
      交流会主要包括发现问题、研究设计分享、头脑风暴、总结与拓展四个环节。在发现问题环节,学生就前期营商环境相关数据收集工作和文献查阅发现的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概念与流程不标准、各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力度不够、政策数量少且难以获取数据、政策获取途径少等问题,为后续研究主题的形成提供了素材,并提升了同学们通过实践、观察和文献阅读发现问题的能力。

      
                                                         图2 发现问题
      在研究设计分享环节,硕士研究生黄均倩、李汶芹、向孝娟、刘艳灵、黄丹、邱宸分别向大家分享了以上一环节发现问题为基础的研究思路、研究大纲、研究方法和资料来源,并按照“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设计的全过程:首先,要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选定研究主题,根据前期的问题发现,确定了各自的研究选题;其次,就研究选题查阅文献,确定该选题的研究框架和主要研究内容;接着,根据研究的主要内容选择对应的研究方法,并确保研究方法和调研工具的可操作性;最后根据现状和原因拟出可能的解决问题路径。每个同学的分享都是对研究设计操作的鲜活示范,而且每位同学的侧重点、思路的差异,又展示出可相互借鉴学习之处。

      
                                                    图3 研究设计分享
      在研究设计示范后,交流会进入头脑风暴环节,在发现问题环节的基础上确定了营商环境主题下的九个研究选题,学生根据兴趣并结合自身专业性质,投票确定了其中的四个作为现场练习的题目。基于上一环节对如何进行研究设计的学习,全体学生以小组形式就每个主题进行研究设计,确定研究题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最后各组派代表分享本组研究设计成果,金老师对每组分享内容进行点评并给出优化意见。

      
                                                             图4 头脑风暴
      在最后的总结与拓展环节,金老师提到这次交流会通过搭建师生间互动交流平台培养学生们的科研意识,提升学生们的科研能力,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有助于学生形成将一个研究主题扩展至若干个可研究主题的思维发散能力。金莹老师还指出,希望大家不要止步于此,要学会学以致用,将本次讨论成果加以延续,无论是将其作为论文写作的素材还是作为科研创新项目的主题进行探索,对于培养现代大学生所必需的创新技能都是意义重大的,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在当前这种人才竞争激烈、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亟需提升的社会,这将成为他们考研和就业道路上的一大助力。

      
                                                   图5 总结与拓展
      本次交流会具有师生互动、跨年级组队、头脑风暴、小组讨论等特征,通过一系列参与式分享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培养研究意识,锻炼研究能力。大家就本次交流会的所学所感也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会学习了如何将实践中发现的现实问题转换为研究问题,再通过研究设计将问题予以解决,这种研究思维将有助于日后学习和成长,对于立志考研的同学能大大助力研究能力的提升,对于就业的同学也是系统性思维的锻炼。思维和能力既是一项受益长远的训练,也是需要长期积累才有成效的训练,他们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种活动!

                              文:黄均倩 刘艳灵
                              图:向孝娟 李汶芹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