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持续课堂教学创新 ——2018级本科学生举行模拟面试
发布:2019-11-11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理论知识、掌握相关实战技能,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融合,金莹老师创新课程教学方式,通过模拟面试的课程实践活动,将同学们带入实战中,让同学们从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应聘者多角度体验招聘中测评中心技术的操作技能。在精心筹备后,模拟面试活动于2019年11月6日正式举行,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专业同学们共同参与,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助教参与组织和评价。 
      本次模拟面试活动共包括准备、实施、感悟总结三个阶段。紧扣人力资源管理者的面试设计能力和总结反思能力的需求,特别设置了前期准备和感悟点评阶段。准备阶段,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管理游戏两个最常用的测评中心技术中,由同学自行分组分工、设计应聘岗位、试题内容、评分要求和相关道具,在此过程中将理论要求转化为实际步骤,掌握设计技巧,锻炼思维周全性。而感悟总结阶段则通过学生自评、助教点评及老师总结这种层层递进的方式,让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认识本次活动,加深对活动内容的理解,在全面掌握相关技巧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和分析提炼能力。 
      一切准备就绪后,模拟面试活动在课程教学时间正式开始,分别设置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管理游戏两个面试现场,大家通过扮演面试中的某一角色深入实践。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过程中,各组考官分别向面试者发放考题和讲解规则,同学们就给出的考题思考后进行个人观点陈述,然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热烈、运用多学科知识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和说服别人,有争执也有妥协。并各展所长,通过扮演领导者、计时者、记录者等重要角色来表现自己。经过一番激励的讨论后,各组达成共识,并派出一名代表进行小组观点陈述。最后,各组考官根据事先制定好的评分表和面试者的表现进行评分,并对每位面试者进行点评,宣布最终录取结果。

       
                                  图1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管理游戏之叠纸塔开展过程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考官宣布游戏规则和检查道具;然后,各组就指定的道具叠纸塔,为了使纸塔在不倒塌的基础上叠得越高,各组面试者思维活跃、脑洞大开,不断提出各种创新观点,不断实践各种创意方案,大家分工协作、团结一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团队任务;最后,考官对面试者进行打分和点评,并宣布最终录取结果。

      
                                   图2 管理游戏之叠纸塔
      在模拟面试结束后,所有同学回到上课教室,活动进入感悟总结阶段,分为学生自评、助教点评和老师总结。首先,每组各派一个考官和面试者代表讲述模拟面试过程中的感悟。他们就面试过程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面试中应注意的细节和要点等和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通过相互交流感想,更加全面地了解面试过程需要注意的内容和细节,大家纷纷感慨受益良多。然后,两位研究生助教分别对自己观察到的小组进行点评,明确指出每组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便于同学们及时弥补不足,在以后的面试中更好地表现。金莹老师则分别从考官和面试者两个角度对本次模拟面试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考官要明确自己的角色任务,提前设计、分工观察。而面试者则要明确团队目标,进行时间控制,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要适当的妥协,同时体现出合作与竞争双重属性。并表示无论是HR还是面试者都需要注意这些细节,以保证面试选拔人才的信度和效度。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金莹老师还特意邀请各组优胜者上台合影留恋,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3 金老师总结
      本次模拟面试活动,通过让同学们亲身实践、深入体验的方式体会到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管理游戏两种测评技术开展的全过程,大家对于这两种方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HR和面试者各自的角色定位,收获了许多面试技巧和方法,意识到团队合作和能力素质的重要性,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学会了如何在面试中扬长避短、脱颖而出,也体会到了求职竞争的激烈,更加坚定了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锻炼的决心。总之,本次活动促使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推动了课程的良好发展,并激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力进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向孝娟、刘艳灵
                                    图:黄均倩、李汶芹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