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与就业联动: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开展“模拟面试”
发布:2019-06-10 12:00:00     浏览: 【字号:       】

    对于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本学期已是大三,即将面临就业问题。金莹老师所开设的《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训练》课程,也因此为同学们进行了量身打造,创新教学方法,引入模拟游戏方式,不仅让同学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为职业起步奠定基础,也让同学提升职业素养,提前适应求职情景。于是,2019年5月30日,在3426教室开展了“模拟面试”活动,让同学们更真切的体验面试的角色,思考行为表现。
    模拟前的准备阶段,金莹老师讲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基本知识和模拟面试的规则,将全体同学共分为6组,每组15人,其中面试官5人,受试者7人,观察员3人。面试官负责拟定考题和评分标准、组织面试和评分、根据受试者表现确定最后的录取人员并说明理由。观察员独立于面试之外,观察和记录考官、受试者的言行是否符合正规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要求,并在结束后给予点评。

    
                          图1  小组讨论(举手表决)
    模拟面试正式开始后,各组考官向受试者发放试题并阐述面试规则。之后进入受试者自由讨论发言时间,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表现,运用自己所学的政治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知识表达自己对议题的看法。自由发言结束后,考官们要求受试者达成一个共识,并派出一名代表向考官团作总结陈述。达成共识期间,同学们各展才能,扮演各种角色来吸引考官注意:有的人扮演领导者角色,掌控整个讨论过程;有的人扮演技术者角色,提供讨论的方式方法;有的人扮演记录者角色,记录讨论过程。

    
                图2 考官汇总分数并讨论结果
    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各组都达成了共识,并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向考官团作陈述。随后各考官团进入内部讨论阶段,他们根据预先制定的标准对受试者进行评分。一些小组还趁此机会对讨论话题进行持续热议。对整个过程展现了各考官团的专业素养和客观精神,他们也向受试者公布了录取结果。

    
                                 图3  持续热议
    各组观察员也派出了各自的代表对本组的面试活动进行点评。观察员们秉持客观精神,对各自小组的优缺点都毫不避讳地做了详细点评,各组也对自己观察员的客观表示钦佩。
    随后,金莹老师点评了同学们的整体表现,指出了各组的优缺点,并提醒同学们往后在真实的面试中的注意要点;强调了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并殷切地希望同学们提高职业技能,决胜职场。最后,金老师还饶有兴趣地邀请各组的优胜者上台合影留恋,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图4 各组优胜者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基本知识有了更多理解,多技巧有了掌握,也感受到了社会竞争的激烈,加强了提高职业技能的决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陈朋辉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