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日本庆应大学Dr. Mogaki Masahiro为我院学生授课
发布:2019-05-27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5月19日至26日,日本庆应大学Dr. Mogaki Masahiro分别为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及2017级本科生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授课。
    5月20日Dr. Mogaki Masahiro在3504教室为2016级行政管理本科生授课。贺知菲老师和张彩华老师共同参与,辅助教学。
    Dr. Mogaki Masahiro以日本的动漫、科技、美食等引入主题,继而引出了对于日本政治和政党的发展历程的讲解。首先,梳理了日本从19世纪至今的政治与治理;其次,介绍了日本的自由民主党,民主党和其他相关政党的发展情况及政党间的相互关系。
    课程的最后十五分钟Dr. Mogaki Masahiro与学生进行交流,提出政府自上而下的决策等问题的理解,同学们也趁机向老师提出了对经济、养老问题的日本政府的治理方式。

   

     
    5月23日上午与下午,Dr. Mogaki Masahiro分别给17级行政管理专业及17级公共事业管理的同学们讲授“日本的公共政策与管理”主题,贺知菲老师参与了本次课堂。 
    授课伊始,他从日本历史入手,介绍了日本的统治方法与公共行政;同时,采用一些具体数据,展现了中央政府的历史与机构设置,随后,便是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管理方式的比较,最后,则是自由提问环节。

    
    5月24日,Dr. Mogaki Masahiro为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主题为“日本监管与治理的转型”(Transformation of the regulatory state and governance in Japan)讲课,贺知菲老师参与课程翻译。Dr. Mogaki Masahiro分别从Governance, Power, the state and Regulatory examples and Implications(1.治理、权力、国家、日本 2.监管的例子 3.影响)进行讲课。Dr. Mogaki Masahiro深入浅出的讲解,加之,在课堂最后的互动,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整体上讲,Dr. Mogaki Masahiro的几次授课,使得同学们对日本的政治、政策制定、公务员文化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获益匪浅。同时,也为我院进一步与庆应大学法学部的联系更加紧密。

    Dr. Mogaki Masahiro个人简介:
    1995年(平成7年)日本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之后在邮政总局、总务省、外务省、内阁官房等任职,并与英国、韩国进行科学技术合作。
    2009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行政学、公共政策、治理结构论。
    目前为庆应大学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国际中心(讲师),明治大学治理结构研究科(兼任讲师),研究教育活动正在进行目前已发表论文20余篇,学术著作5部以上,拥有很高的研究水平。

            撰稿人:徐永秀、黄沛婕、朱钰
            摄  影:徐永秀、窦  子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