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公共政策学课堂开展红黑游戏教学
发布:2019-04-24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落实寓教于学,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公共决策知识内容,2019年4月1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61位同学在周燕老师的组织领导下,于博学楼4407教室进行了一场激烈而又紧张的博弈论游戏——红黑游戏。
    同学们按照游戏规则分为两个组,一班是A组,二班是B组,各班班长为小组组长,团总支和学习总班分别记为A、B组的副组长,此次红黑游戏一共六回合,每一回合两个组需要选择出红或黑,经小组中讨论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进行投票,并得到相应的分数,其中第三回合得分乘以2,第六回合得分乘以3,最终累计最大的正分数获胜。
    在第一轮中,A组出红,B组出红,因此两组分别减3分;在第二轮中亦是如此。情况在第三轮中出现转折,A组出黑,而B组依然坚持红。因此按照规则A组减去10分,而B组加10分。在第四轮中两组均出了红,第五轮中A组再次出黑,此时B组坚持出红,因此按规则A组减去5分,B组加5分。最后一轮中,AB两组均出了红色。最终的结果便是没有获胜者,两组均以负分结束了游戏。两组成员最后也明了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
    经此次精彩刺激的教学活动过程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在游戏中体会与理解到博弈论的操作模式与内涵。

    
                                                              文/易卓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