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社会学系与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开展交流合作
发布:2019-04-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促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司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学系教师前往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与该院负责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检察官交流并商议开展一系列合作事宜。 
    系主任刘莉老师介绍了西政社工专业发展情况,期望与大渡口检察院就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实务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均表示,在庭前社会调查阶段、起诉阶段以及判决后的社区矫正方面,青少年司法社工大有可为。近期未到承担刑事责任能力年龄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成为社会热点,相关工作急需司法社工的介入。双方初步达成一致,就大渡口区检察院作为我校社工专业学生实习基地的事宜继续进行沟通。

    
                   社会学系教师与大渡口检察院梅玫检察官交流1

    
                   社会学系教师与大渡口检察院梅玫检察官交流2
    在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宣传方面,我系与大渡口区检察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大渡口检察院目前与教育部门合作,对全区的小学及初中进行防性侵教育。我系将派出教师和学生全程参与,学习经验,通过实训提升能力。学生经过实训合格之后,可以协助检察院开展预防性侵宣传。在将来学生可以完成其他主题的犯罪预防宣传工作,例如毒品预防等。
    梅玫检察官向我系教师介绍了大渡口区人民检察“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是该院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教育、感化、挽救和违法犯罪预防的工作机制,设有13个“莎姐”工作室、1个校园“莎姐”法律社团。 “莎姐”,已成为重庆检察机关、党政系统,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帮教和全民普法宣传的工作机制;包括“一岗两团”,即“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莎姐”法制宣讲团、“莎姐”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我系教师和学生可以依托“莎姐“平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

    
                      大渡口区人民检察“莎姐”青少年维权岗

    
                大渡口区人民检察“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的公益读物

    
                      我系教师与梅检察官及陈检察官助理合影
    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状况是检验一个国家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现代化程度的标尺。未成年人司法不应是司法官包揽一切的“全能司法”,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青少年事务社工以及青少年司法专业社工在其中的位置。我系将顺应这一社会需求,与司法实务部门合作,拓展司法社工实务。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