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社会工作师生赴重庆市民族中学参加“送法进校园活动”
发布:2019-04-02 12:00:00     浏览: 【字号:       】

    
                               梅玫检察官在宣讲
    2019年3月29日,下午四点整,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四名志愿者在社会学系刘勇星老师的带领下,赴大渡口区重庆市民族中学参加了大渡口检察院举办的“莎姐送法进校园之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讲座。我院师生观摩并聆听了该讲座,并与主讲人梅玫检察官就我院志愿者如何参与该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讲座是大渡口检察院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莎姐”团队为了给片区中的以中小学生为首的未成年人普及未成年人犯罪以及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所进行的系列活动,由于天气原因,原本定于操场进行的讲座改在了室内进行。主讲人梅玫主任从对自己检察官身份的自我介绍开始,首先引出了“防欺凌,防诈骗”的话题,通过蒙眼游戏的互动让学生们体验到了欺凌的可怕之处,又用一个真实的案例警醒了学生们要把握游戏与欺凌的界限,接着用“子曰”的游戏强化了规则意识。接下来通过公交场景的模拟引到了“防性侵”的话题,并针对未成年人提出了公共场合大声呼救、偏远地带假装害怕、受到侵害保留证据等具体措施。最后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提供未成年人帮助服务的“莎姐云平台”。

      
                   我校志愿者与民族中学老师以及梅玫检察官的合影
    本次讲座通过中小学生容易理解的情景再现、游戏互动等方式从未成年人的角度普及了相关的法律与自我保护的知识。学生们也积极参与配合,反响热烈,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我院社会学系已与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将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司法社会工作志愿者分会承担部分学校的宣讲任务。大渡口片区还有二十几所列入计划中的中小学校尚未进行普法宣传,我院志愿者将参与这些学校的普法宣传中,这些活动一方面能够锻炼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关心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形象。

                                                               供稿人:柯钦文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