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我院社会学系教师赴南京大学参加政治研究工作坊
发布:2019-01-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2月29日至30日,我院社会学系教师刘莉、杨莉、李春南赴南京大学参加第一届中国政治研究概念与测量工作坊,学习交流研究方法方面的理论与经验。

    
    工作坊主要有三个议程:政治学概念的建构与测量之基本问题、研究案例介绍以及国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在概念的建构与测量方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李里峰教授做了“政治学基本概念的分析与就建构:思想史角度的讨论”的报告,介绍了概念史的研究,令从事实证研究的学者们耳目一新;接着,陈肖生副教授从政治哲学的视角分析了政治学基本概念的建构,介绍了哲学上理解概念的四种方式,为概念的界定与观点的交锋厘清了思路。此外,其他学者还做了关于测量的精细化与整合、信度与效度检验等的报告。

    
    刘莉老师主持了部分研究案例,学者们介绍了关于“政治参与”、“政治参与观”、“民主观念”、“法治观”、“政治信任”等政治学概念测量的研究案例,杨莉老师和李春南老师就相关研究进行了评论和讨论,指出了部分研究中存在着概念操作化不当的问题,测量的效度不高的问题,重复测量,以及是一个静态的调查缺乏动态追踪等问题。最后,一些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介绍了各自申报成功的经验。 

    

    
    此次南京之行,是一个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会者既了解了不同学科研究视角和方法的差异,也能够彼此借鉴,实证研究应该在规范研究的基础上界定清楚概念,才能进一步地测量与分析。我系教师大部分从事实证研究,此次工作坊获益良多。

                                                     文/杨   莉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