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会
2018级政治学研究生开展诚信教育班会活动
发布:2018-12-04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12月3日15时到17时,2018级政治学研究生在毓才楼3212开展了以“诚以立身、信以立德”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唐玉亭主持,赵浩宇同学主讲。活动目的在于让同学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培养同学们的诚信意识。

         下午3时,班会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不良外卖商家事件,有些商家用低劣的食材代替顾客本应该享用到的新鲜食品,以次充好,从中牟取暴利。但是商家说这样做是为了增加效率和销售量,到底外卖应该追求效率还是安全卫生,这样一个两难的困境下商家选择了去违背诚信,欺诈消费者。但我们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吗?联系之前所做的“关于诚信的节操考试报告”,大家的节操“需要充值”,诚信有时真的是“知易行难”。

          此时班会由“正题”进入“反题”,揭示不诚信的严重后果。考试时各种“神通广大”的作弊方法的图片一张张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它们在让大家捧腹的同时,也说明了考试作弊本身的荒谬可笑。而接下来的“汉芯事件”等当年的大新闻,则严肃地宣示了诚信是学术研究不可逾越的底线,应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结合“扶老人”这一当前热点问题,两位同学把日常生活与哲学专业结合起来,慷慨陈词。唐玉亭同学分析了围观者和当事者的不同,并从伦理学的高度诠释了诚信是人的内在要求以及力行的重要。肖雨同学则从现场面对扶还是不扶老人的心理入手,表达”看似容易其实难”的真实感受。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发言,深化了大家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

         为了让大家对本次主题有亲身体验,班会还安排了游戏环节。要求两位同学中一人蒙上眼睛,另一人指导对方行走,之后双方角色调换。两队同学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偶尔出现的磕碰考验着两人之间的信任,细心的提醒彰显着讲诚信的魅力。也许,只有蒙上眼晴看不见光明,我们才能感受到他人的重要。而诚信,恰恰是连接人与人不可缺少的纽带。

         最后,大家集体宣誓,诚实守信,做一个讲信用的人!

                  

                  

                                                                                                               文:王旭东

                                                                                                               图:唐玉亭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