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政行读书会第四期顺利举办
发布:2022-06-21 11:35:56     浏览: 【字号:       】

政行读书会第四期顺利举办

5月29日晚上7点,由政治学学习研究会负责组织的本学期第四期政行读书会在敬业楼4066举办。本次读书会由张国军老师领讲,读书会的形式也终于从线上转为线下。

安东尼·唐斯《民主的经济理论》

本次读书会主要以同学发言、老师总结的形式进行。张老师以本书的核心概念“理性”为出发点,介绍了本书的创作背景并分析了作者对“理性”这一概念界定的变化。然后,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对书中观点的看法。

同学们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有的从财政社会学角度比较了中西方的税收制度对政治的不同影响,有的从政治文化角度讨论了中国当代政治观念的形成及其对政治发展的影响,还有同学反思了从单一经济学视角观照政治现象的局限性。

老师在回应同学的疑惑时提到,理论模型不可能完全反映现实,需要对现实做出裁剪,模型都是某种意义上的“理想类型”,不能试图用理性选择解释任何现象。在理解唐斯的理论时,要注意不应从政治运行的某个横断面来看,而应从民主政治运行的趋势上来理解其理论中的具体观点。

在师生的互动和思想的交锋中,读书会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张老师强调从理性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观察政治行为主体的选择是把握本书脉络的关键,另外,理性选择理论是组织学的重要理论基础,掌握这一理论对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组织的运作有很大帮助。最后,师生合影留念,本期政行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

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郭凯华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