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政行读书会第三期成功开展
发布:2022-05-12 12:00:00     浏览: 【字号:       】

      5月8日晚19:00整,由政治学学习研究会主办的第三期政行读书会顺利在线上开展。本次读书会主要阅读奥威尔所著《权力与繁荣》一书,由李修科老师主讲,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

      
                             同学们在线上开展对《权力与繁荣》的阅读与讨论
      首先,李修科老师从总体角度关心同学们的阅读状况,针对大家的疑难之处,为大家讲解了权力和繁荣的基本逻辑:权力先于繁荣,即政治规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是否能够实现经济繁荣。紧接着老师用“流寇与坐寇”的例子,由无政府状态到专制政府,再到代议制政府(民主政府)的线索为我们总结了奥尔森此书的核心观点,即民主政府对权力的运用更有利于经济繁荣。 

      
                               李修科老师对《权力与繁荣》的行文逻辑进行讲述
      李修科老师在与我们的沟通和交流中提到读书贵在“学贵博淹”,勉励我们“不求甚解”、“观其大略”。奥尔森以经济理论来解释政治原理,以此书打通了政治学与经济学的壁垒,作为一名政治人,我们更应该触类旁通,将知识触角延伸到其他领域,在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增强底气。

                                                       文/谭颖     图/田小溪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